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7月19日

巴基斯坦總統總理一起辭職

1993年7月19日

1993年,巴基斯坦政壇波譎雲詭,極富戲劇性。先是總統伊沙克·漢解散國民議會並解除謝里夫的總理職務,繼之最高法院裁定總統的決定無效,議會和謝里夫總理的職務被恢復。人們對曾經關係密切的總統和總理的最終決裂頗感意外,而法院的裁決更是前所未有。此後事態的發展更加出人意料,正當總統和總理在中央與各省權力之爭的新一輪較量中鬧得不可開交之時,兩人又分別於7月18日和19日凌晨突然宣布辭職。
  7月19日凌晨,伊沙克·漢總統舉行簡短儀式,宣布解散國民議會和四省議會;於10月6日舉行全國大選,10月9日舉行省議會選舉。還宣布由世界銀行前副行長、經濟學家莫伊·考萊希任看守政府總理。伊沙克·漢說:“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並堅信有助於解決政治危機,我決定自願辭去總統職務。”按照巴基斯坦法律規定,參議院議長瓦西姆·薩賈德出任代理總統。
  分析家們認為,總統掛冠是出於無奈,他作出這一決定的本質原因是最高法院恢復了總理謝里夫的職務後,削弱了總統的地位,使他的威信急劇下降。其實,伊沙克·汗起初並不甘心,他在最高法院裁決後不到一星期,便授意旁遮普省和西北邊境省省督解散地方議會,致使聯邦政府和兩省嚴重對立。6月28日,旁遮普省高等法院宣判恢復省議會,但不到一分鐘,親總統的省督阿爾塔夫·海珊再次解散議會,公開與聯邦政府唱對台戲。為此,總統和總理幾次接觸都不歡而散,巴基斯坦陷入了嚴重的政治危機。在強大的壓力下,總統決定辭職。
  總理謝里夫雖重新上台,但由於得不到各省政府的合作,政令不通,聯邦政府實際上處於癱瘓狀態。6月29日,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謝里夫領導的穆斯林聯盟不顧反對黨的反對,通過了對享有一定自治權的旁遮普省實行聯邦治理的決議,委任一名執行官去旁遮普省接管省督和首席部長的權力。他還以總統的名義對這個決議簽發生效。謝里夫希望以此奪回對自己的大本營旁遮普省的控制,進而穩住聯邦政府。但謝里夫的希望沒有實現。與此同時,以貝·布托領導的人民黨為主的反對黨對謝里夫的衝擊越來越大。謝里夫復出後,表示願意同反對黨對話,但雙方意圖不同,對話毫無進展。7月16日,是反對黨揚言組織數十萬人向首都伊斯蘭瑪巴德進行政治“長征”的日子,謝里夫對此毫無辦法。
  7月18日深夜,謝里夫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說,鑒於政敵的攻擊,他不可能再執政,因而決定辭職。他還說,他將在各條戰線上與政敵“進行一場公開戰爭”。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