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實際上有錢嗎?紀曉嵐的故事

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人們對於紀曉嵐的印象,大概就是能說會道,時不時的憑藉自己的機智,給大貪官和珅添添堵。時不時的用些小計謀,讓和珅氣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誓要在紀曉嵐這裡找回場子。這部電視劇給紀曉嵐的定義就是一個正直官員,能言善辯,機智聰明,雖然不窮,但是也不富有。但歷史上的紀曉嵐,絕不是《鐵齒銅牙紀曉嵐》的編劇塑造的那個形象。紀曉嵐雖然沒有和珅那般富可敵國,但他本身就出生世家,因此也絕對不窮。

我們先說說他住的地方,閱微草堂。不要一說到草堂,大家想到的就是一座茅草屋。說是草堂,實際上是一個占地570平方米,清式磚木結構的院落,基本上屬於兩進四合院的建築格局。閱微草堂,是這座院落的雅號。想想咱們這個時候,買個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都算大了,和紀曉嵐一個將近六百平方米的院落相比,簡直是弱爆了。

史書記載,紀曉嵐一生有一妻六妾,其中還有兩名姿容才智皆為上層的女子。娶了她們,總不歸是用來做家務的吧!所以要養她們,沒一點錢,還真養不起。

另外,”今年已八十,猶好色不衰,日食肉數十斤,終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公平生不穀食麵或偶爾食之,米則未曾上口也。飲時只豬肉十盤,熬茶一壺耳“。那個時候的豬肉還不像現在,並不是平常人能夠吃得起的。而紀曉嵐每天豬肉,都要吃數十斤,拿到現在都是不是有錢人,是吃不起的。因此以那個時候的經濟水平來說,紀曉嵐家裡雖然沒有和珅那般富有,號稱十八世紀世界首富,但他絕對還是有錢的。

紀曉嵐一生最大的收穫,並不是像電視劇演的那樣,和和珅兩人鬥智鬥勇。他最大的歷史成就,實際上是主持編撰了《四庫全書》以及《閱微堂筆記》。所以紀曉嵐真正為時人稱讚的,其實是他的才學。紀曉嵐具有幽默風趣的真性情,清人牛應之說:”紀文達公昀,喜詼諧,朝士多遭侮弄。“因此,關於紀曉嵐這個人有許多有趣的小故事。

紀曉嵐很小的時候,很喜歡和小夥伴們踢藤球。一天,他和小夥伴們照常踢球玩,知府的轎攆正好路過,球就踢中了知府的轎子。知府將球拾起,紀曉嵐上前取球,知府開玩笑道:”童子六七人,唯汝狡。“紀曉嵐說:”太守二千石,獨公……要是你把球還我,就是‘獨公廉’;要是不還,便是‘獨公貪’了。“知府嘆其聰敏,於是把球還給他。

為官後,紀曉嵐在皇宮南書房值事。冬天天寒,紀曉嵐就身著冬衣,手執長扇。一位老太監見他這樣,有心取笑他。於是上前對紀曉嵐說,我這兒有一副對聯,不止紀學士能否對出。紀曉嵐點頭後,太監張口道:”小翰林,穿冬衣,拿夏扇,一部春秋曾讀否?“一副對聯,春夏秋冬全占齊了,算是難對。老太監本以為紀曉嵐定對不出,只等看笑話。哪知紀曉嵐笑笑:”老太監,生南國,來北地,那個東西還在么?“紀曉嵐的聰明機智,實在讓人讚嘆。

乾隆和其對對,乾隆說:”天作棋盤星作子,誰個能下?“紀曉嵐回:”地為琵琶路為弦,何人能彈。“乾隆有心考校紀曉嵐,於是要求用十個”一“組成一首詩。紀曉嵐出的是”一笠一蓑一漁舟,一個漁翁一釣鉤“。可才說出這兩句,就不知道該怎么接了。乾隆見此,大呼一聲,手拍桌道:”接不下去了吧。哪知紀曉嵐靈機一動,對到“一拍一呼加一笑,一人獨釣一江秋”。

不止這些,紀曉嵐還有許多為人稱道的對子,燈謎。

如黑不是,白不是,紅黃更不是,和狐狼狗狸仿佛,既非家畜,又非野獸;詩也有,詞也有,論語上也有,對東西南北模糊,雖是短品,也是妙文。此燈謎謎底竟是“猜謎”,讓人萬萬想不到。僅說到這裡,足可見紀曉嵐文學上的修養之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