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7月21日

任承統,水土保持學家。中國水土保持科學研究的主要奠基人。

1973年7月21日

1973年7月21日任承統,水土保持學家。中國水土保持科學研究的主要奠基人。_歷史上的今天
任承統

馬建章,1937年7月20日 出生於遼寧省阜新市。1951~1953年在通遼一中讀書;1953~1956年於內蒙古自治區扎蘭屯林業學校讀書;1956年9月被保送至東北林學院林學系讀書,1960年畢業於東北林學院。曾任東北林業大學教授、系主任、院長及野生動物雜誌社社長和主編。其中1961至1962年在哈爾濱師範大學生物系從師於張孟聞教授進修脊椎動物分類學與生態學;1973年,任東北林學院野生動物系野生動物資源管理教研室講師、副系主任;1980.4至1993.1 ,任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系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及主任。其間曾赴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俄羅斯、法國、荷蘭、德國等國家進行考察、講學和參加國際會議1993.1至1999.6,任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資源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野生動物保護與管理培訓中心主任、林業部野生動植物檢測中心主任、野生動物雜誌社社長兼主編。
  馬建章是中國野生動物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歷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林業部科技委員會和科技進步獎評審委員、全國林業高等院校野生動物專業指導委員會主任,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資源學院院長,國際自然和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物種存活委員會(SSC)委員、熊類專家組成員。“老驥已知夕陽晚,不待揚鞭自奮蹄。”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林業大學教授馬建章自豪地說:“作為一名教師,不管學術成就有多大,社會聲譽有多高,教書育人始終是我們的天職,三尺講台是實現我們價值的人生舞台。”
  現任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資源學院名譽院長、國家重點學科(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學術帶頭人、東北林業大學學位委員會副主席、林業部野生動物保護生物學重點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教育部瀕危動物遺傳學與繁殖生物學重點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農業部北方魚類生物工程育種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兼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審組成員、中國森林風景資源評價委員會委員、國家科技進步獎評審會委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評審委員會委員、國家林業局科技委常委、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動物學會常務理事、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常委等職。1991年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992年當選國際鶴和鸛保護會議執行主席。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農業、輕紡與環境工程學部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2007年惠特利自然保護獎(Whitley Award)的頒獎儀式在倫敦皇家地理學會(RGS)隆重舉行,馬建章獲此殊榮。
  我國野生動物學科和野生動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和開拓者,60年代創建野生動物專業,現已發展成為我國唯一的野生動物資源學院,擁有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博士點1個、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特種經濟動物養殖、動物學和旅遊管理碩士點3個並且可以招收國內外博士後研究人員。40年來,培養學生近5000名,分布在除台灣省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區,成為我國野生動物管理和自然保護戰線的中堅力量;79年創辦了《野生動物》雜誌;還積極倡導和主持創建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與管理人才培訓中心”,並和同事共同創建了“林業部野生動植物檢測中心”以期與國際野生動物管理工作接軌。提出了“瀕危物種的管理、生存環境選擇與改良,環境容納量”等理論,奠定了我國野生動物管理及自然保護區建設的理論基礎。結合我國國情首次提出“加強資源保護,積極馴養繁殖,合理經營利用”的野生動物管理方針,並經全國人大稍加修改後納入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同時編著了我國第一部《野生動物管理學》和《自然保護區學》,主持調查規劃和設計了我國第一個國際獵場--桃山狩獵場和扎龍濕地自然保護區。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4項,三等獎6項,省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此外還獲得過首屆地球獎、全國野生動物保護先進個人、全國農業區劃先進工作者、林業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黑龍江省首屆“振興教育獎”、國家林業局首屆保護野生動物突出貢獻獎--大熊貓獎。主編、主審和參編專著及教材20餘部,在國內外發表論文120餘篇。 另外還有:《虎研究》
主要成就
  馬建章長期從事林業工程管理方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是我國野生動物學科和野生動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和開拓者之一。結合我國國情首次提出保護、馴養、利用的野生動物管理方針。提出創立的瀕危物種的管理、生境選擇與改良、環境容納量等理論,奠定了我國野生動物管理及自然保護區建設的理論基礎。主持調查規劃和設計了我國第一個開放國際獵場和濕地自然保護區以及中國野生動物保護與管理人才培訓中心等,為我國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瀕危動物的種群擴大與人才培養開闢了新的途徑。
  馬建章創建了我國高等院校第一個野生動物專業—森林動物繁殖與利用專業。創立了我國第一個野生動物管理學。建立了我國第一個貓科動物繁育中心、第一個科學化管理的熊類飼養場。先後主持國家、省部級重點課題14項,5項獲林業部科技進步二、三等獎、1項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獲黑龍江省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發表論文50餘篇。著有《自然保護區學》、《野生動物管理學》等16部專著。
國鳥事件
  2008年2月29日,有媒體稱,丹頂鶴因英文和拉丁文叫“日本鶴”,可能導致在我國國鳥評選中落選,紅腹錦雞可能入選。據了解,在2004年5月至6月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舉辦的“網上推舉國鳥”活動中,丹頂鶴獲得500萬網民中64.92%的選票,遙遙領先於其他9個競爭者。一度曾傳出訊息稱,國家林業局已將丹頂鶴作為國鳥的唯一候選上報國務院。
  3月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保護學院名譽教授馬建章、黑龍江省科學院自然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馬逸清教授聯名稱,1980年“日本鶴”的英文名稱就已經改成“丹頂鶴”,並且自此以後的國際學術會議和資料文獻上都使用這個名稱,紅腹錦雞為國鳥最佳候選與丹頂鶴相比有“三不如”。
  那么為什麼叫“日本鶴”呢?馬逸清教授給出了解釋,1776年,一個德國人發表了一篇關於給各類鳥命名字的文章,其中就給丹頂鶴起了一個名字叫“日本鶴”。由於當時的清政府閉關自守,這個德國人並不知道丹頂鶴起源於中國,而他又無法拿到丹頂鶴的標本,當時一個日本人從本國提供了丹頂鶴的標本,這樣按照林奈生物分類的規則,實物命名可以依據人名或是地名。因為標本是從日本拿來的,所以就起名叫‘日本鶴’,英文和拉丁文的名稱也叫‘日本鶴’。國際上就一直沿用下來。
  “但它只是一個名稱,根本沒有國家所屬等實質性概念。當時這種命名方式體現在很多給生物的命名上,並不代表自然屬性。”馬建章說,就是日本人自己也不叫“日本鶴”,而是叫“tancho”,中文名稱實質就是丹頂鶴。馬建章還說,根據古化石證明,丹頂鶴起源於中國大陸,在北京山頂洞人洞底下發現,這個標本現保存在國家古生物研究所。
守望東北虎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人們逐漸意識到野生東北虎面臨的巨大危機,採取種種措施加以保護,終於讓這個珍貴的物種在長白山脈留存下來。然而,在老虎們分別占據的山頭之間,是它們無法穿越的一條條高速公路和一座座村鎮,這使得它們不得不陷入孤島狀態,從而形成了對野生東北虎生存的最大威脅。在馬建章看來,如果不能讓野生東北虎走出孤島,繁衍生息,就永遠無法驅散籠罩在它們頭上的滅亡的陰影。好在除了中國的東北地區之外,俄羅斯還存在著相當數量的野生東北虎,從它們身上,馬建章看到了一線生機。
  俄羅斯西伯利亞現在有四百多隻野生東北虎虎,並且建立了三個保護區。馬建章認為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借虎生虎”。什麼叫“借虎生虎”呢?就是借俄羅斯的虎,把它們引過來,實行叫“跨國婚姻”。
  馬建章認為俄羅斯現在四百多隻虎,最重要一個原因就是虎的食物缺乏,而中國現在實行天然林保護、獵槍收繳,那么現在這邊的環境條件都比較好了。因此呢,俄羅斯的虎過來,那么可以在這兒居住,可以不回去了。這樣中國東北虎的血液可以不斷更新,生命力得以繼續保持。
置疑華南虎
  2001年6月6日,世界有名的動物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建章和全國華南虎普查小組組長鬍德夫教授及湖南師大動物專家鄧學建教授等,來烏雲界自然保護區進行了專題考察和論證。他們到烏雲界親眼見到了虎留下的足跡和糞便,又對我們近年來所拓虎腳印的石膏模型和照片進行了鑑定,還觀看了湖南師大專家的錄相匯報片。在大量的事實證據面前,專家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桃源有可能成為全國找到野生華南虎的唯一希望”。論證會總結時,馬建章說:“桃源烏雲界自然保護區內,有大、有小,有雌、有雄,可以斷定,這裡還有一個小小的華南虎種群存在。
  馬建章認為,怎么樣能夠判斷是這個華南虎還存在呢?第一,首要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我們用紅外相機能拍攝它的照片,這是第一個重要的依據;第二個依據,就是我們在拍攝到它的照片的地方,肯定它要在地面上留下痕跡,比如說糞便、腳印、掛爪——這種動物它上樹撓啊,掛爪,在樹幹上撓的這個印子叫掛爪。還有遺留下來的毛髮,我們可以用現在的技術,DNA分析,我們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證明這個虎確實存在。如果是這些證據沒有,我們現在很難來確定。那么那天有人問我,說那你能不能宣布說這個華南虎在中國滅絕了呢?我說不行。因為現在吧,只是二十年左右的時間沒有發現活體,按照國際上的規定,五十年不見才可以宣布說這種動物在野外滅絕了。

7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