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7月23日

美國發射第一顆地球資源技術衛星

1972年7月23日

美國於1972年7月23日發射第一顆地球資源技術衛星,簡稱ERTS。兩年後改稱為陸地衛星(Landsat)。

此後,於1975年起,相繼又發射了陸地衛星2至陸地衛星5共四顆。由於這種衛星所載感測器有成象精度較高、覆蓋面積大、時間和光譜分辯率的優越性等特點,陸地衛星的圖象資料廣為世界各國所利用。

我國“七五”科研項目的大部分自然資源開發利用方面的信息源,基本上採取陸地衛星圖象資料和數值信息做為素材。由於其圖象的科學性比較可靠,又具一定的經濟性,在中國、日本等十幾個國家都建立了地面接受站以利適時接收資料(無須從美國訂購圖象)。

自從該衛星上天之後,遙感估產、遙感漁業以及遙感探礦等便進入了一個新時代,七十年代末期,美國對蘇聯小麥的遙感估產,其精度達到94%,並轟動了整個世界,因而掀起了遙感熱,這都與陸地衛星圖象資料直接相關,故而,遙感學界稱美國第一顆地球資源技術衛星發射成功是航天史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