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23日

冷凍精子復活猛獁

1998年7月23日

1998年7月23日冷凍精子復活猛獁_歷史上的今天

猛獁是一種生活在古生代的長毛象。科學家們估計,在距今大約250萬年至3萬年間,這種平均身高超過4米的龐然大物在各大洲都很普遍。雖然它們後來因故從地球上完全消失,但由於有些猛獁在行進時不小心掉入冰窟窿後被覆蓋,處於冰凍狀態,所以軀體得以異常完整地保存下來。這些數量較多保存極好的猛獁遺骸給現代人提供了很多有關其構造和習性的資料。據文字記載,猛獁在原始人類藝術占有突出的地位。

 

英國媒體最近披露,英國、日本、俄羅斯的三位科學家正試圖從4萬年前死去的猛獁體內提取被長年冷凍的精子,然後用它來使現代象的卵細胞受精,最終經過幾代繁衍後讓絕跡的猛獁復生。現代科學技術已經證明,跨物種交配經過連續幾代之後能夠得到和祖先基因相近的後代。據悉,有關試驗已在母牛身上獲得成功。科學家把從死亡很久的公牛體內提取的冷凍精子基因直接注入小母牛的卵細胞,培育出了存活的小牛。

有趣的是,三位科學家來自三個不同的領域,英國地質物理學家斯馬利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地下雷達專家之一,其專長是將雷達用於地下探測。他的任務是找出猛獁被埋在地下的準確位置。日本人五斗是一名大學獸醫學教授,他負責對猛獁進行生物學意義上的各種研究。俄羅斯人拉扎列夫則是雅庫茨克猛獁博物館的專家,他知道在哪兒能找到猛獁的完整遺骸。

斯馬利介紹說,一個探險小分隊將深入西伯利亞北部靠近北極的永久凍土地帶,探險隊成員將乘船沿著科雷馬河到達世界上最人跡罕至的地方。該河兩岸是高聳的永久凍土峭壁,峭壁上的冰川幾萬年來一直沒受到任何破壞。探險隊員希望在此挖出一具有血有肉甚至還有毛髮的完整猛獁遺骸。1997年夏天,斯馬利和五斗曾對西伯利亞東北部進行過為期三周的前期考察,以評價整個計畫的可行性。

斯馬利說,去年暑期考察時他們曾發現過很多猛獁骨頭碎片以及一匹被凍土埋葬近3萬年的完整馬遺骸,因此有理由對這次探險充滿信心。

人類最近一次發現猛獁完整遺骸的時間是1977年。當時,前蘇聯的金礦工人在西伯利亞某礦並採礦時,無意中挖出了一具年僅6個月的小猛獁屍體。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