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7月23日

共產國際就中國革命問題作出決議

1930年7月23日

1930年7月23日,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作出《共產國際執委政治秘書處關於中國問題的決議案》。該決議案認為“中國革命浪潮底新高漲是必不可免的”,但是,“在中國,新革命 高漲底增長過程,帶著特殊形式。
  新革命高漲是在個別區域裡成熟起來的,大部分是已在1925到1927年革命中奠定了基礎的那些區域裡成熟起來,後來才漸漸地擴展到其他區域”,所以“此刻還沒有全中國的客觀革命形勢。”指出中共的“第一等重要的任務,即組織蘇維埃中央政府”,集中精力組織和鞏固紅軍,組織工會、貧農團等,迅速解決農民土地問題和工人的生活待遇問題,爭取民眾,發展獨立的民眾革命運動,大力宣傳中國共產黨的各政治主張,“以便在將來依照軍事政治的環境,而能夠占領一個或幾個工業的行政的中心城市。”
  決議還提出在目前階段,“右傾乃是主要的危險”,並強調中國民主革命“是在直接與資主階級鬥爭中去實行資產階級民主階段底任務,”中國革命“將不得不一貫到底地沒收中外資本家底企業,不得不實行很重大的社會主義性質的步驟”。
  該決議對阻止“立三路線”在全國的推行起了作用,但它同時又包含了“左”傾的錯誤觀點。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