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25日

巴黎捷運爆炸案

1995年7月25日

1995年7月25日下午5時30分左右,正值交通尖峰時間。位於巴黎市中心巴黎聖母院附近的聖米歇爾捷運站上熙熙攘攘,一輛滿載旅客的列車駛進站台,就在乘客上下車之際,第六節車廂突然爆炸起火,當場造成4人死亡,62人受傷,其中14人傷勢嚴重。
十幾分鐘後,300多名警察和救護人員陸續趕到,就地展開急救和調查,在站台上和車站附近的咖啡館裡,設定了急救站。巴黎聖母院前的廣場成了停機坪,兩架直升機交替起降,運送重傷員。聖米歇爾附近的醫院全體動員,一些已下班回家的醫護人員,聞訊後馬上趕回醫院參加救護。鐵路等有關部門聯合設立了緊急聯絡中心和專線電話,接待受害者的家人,提供交通信息。
警方初步調查後確認:這是一起有計畫有目的的恐怖爆炸事件,兇手將一枚大約裝有3千克炸藥的定時炸彈安放在座椅下,並在作案後迅速離開現場,估計是在前一站下的車。
事件發生後,席哈克總統、朱佩總理和巴黎市長蒂伯里先後趕赴出事地點,看望受害者。剛剛抵達波爾多視察的內政部長德勃雷,也立即返回巴黎,部署破案。
晚10時,法務部、警察局和反恐怖機構聯合召開了緊急會議,制定治安措施,防備新的恐怖事件發生。從當晚開始,警方在全國各邊界、海關、機場和交通要道加強了控制,檢查過往旅客的行李和身份證。今天,巴黎各大商業中心和捷運大站均增設了警戒。
本次事件的4名遇難者仍難以驗證身份,有關兇手及其企圖的情況,法國警方也未獲得任何線索。但這裡的權威人士大多認為是境外恐怖分子所為,人們將該事件與法國近來在恢覆核試驗和波赫等問題上採取的強硬立場聯繫在一起,同時也聯想到了法國與阿爾及利亞緊張的外交關係。1986年前後,巴黎曾是國際恐怖主義者注意的目標,如今類似事件的重新發生令法國上上下下頗感擔憂,有輿論對歐洲邊界開放後所面臨的一系列安全問題提出了疑問。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