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7月26日

毛澤東對李雲仲的信作出批示

1959年7月26日

1959年7月26日毛澤東對李雲仲的信作出批示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在北京

在廬山會議期間,黨內有兩封信是相當著名的,一封是彭德懷的,一封是李雲仲的。然而,這兩封信的命運卻各不相同。對於李雲仲的來信,毛澤東作了不同於彭德懷信的另一番評價。

 

李雲仲原是國家計委基本建設局的副局長,寫信時任東北協作區辦公廳綜合組組長。由於工作的關係,他了解和目睹了“大躍進”所造成的巨大損失,為此他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對 “大躍進”中“左”的傾向提出了批評意見。信中說:“很早就想給您寫這封信,一直到現在才發出……我是一個普通黨員,根據個人在實際工作中的體驗,我想對目前經濟生活中發生的問題,聯繫到一些思想作風問題,提出一些意見,供參考……”。

1959年7月26日,毛澤東批發了《李雲仲的意見書》,並寫了近三千字的批示――《對一封信的評論》。《評論》說,李雲仲同志認為黨犯了“冒險主義”、“機會主義”錯誤,幾千萬人上陣,大煉鋼鐵損失很大,人民公社也是錯誤的,對基建極為悲觀,對大辦水利是個“得不償失”論者。毛澤東在批示中雖然說:“李雲仲的基本觀點是錯誤的,他幾乎否定了一切”,但毛澤東對他不隱瞞觀點,敢於直言的做法表示讚賞,認為很中肯。毛澤東說:“他不隱蔽自己的政治觀點,他滿腔熱情地寫信給中央同志,希望中央採取步驟克服現在的困難。他認為困難是可以克服的,不過時間要長一些,這種看法是正確的。”

毛澤東對李雲仲的信採取了和彭德懷的信截然不同的態度,體現了他對黨內出現“右傾主義”反黨集團的錯誤估計。

7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