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108年>> 7月29日

菲利普一世(Philip I),法國國王(1052年誕生)

1108年7月29日

(魯夫勒的)菲利普一世(法文:Philippe Ier de Rouvres,1346年~1361年11月21日)法國貴族領主,卡佩王朝的最後一位勃艮第公爵(1349年~1361年在位)。他也是奧弗涅、布洛涅、阿圖瓦、弗朗什孔泰及其他一些領地的領主。
  菲利普一世是勃艮第公爵厄德四世的孫子,其父勃艮第的菲利普因與奧弗涅和布洛涅領地的女繼承人讓娜·艾勒結婚而獲得此二塊封邑。菲利普一世於三歲時即繼承了祖父厄德四世的公爵爵位,後來又繼承了其母的遺產奧弗涅和布洛涅。
  從領地來看,菲利普一世是他那個時代歐洲有勢力的領主之一。通過與佛蘭德伯爵路易二世之女瑪格麗特三世的婚姻,他成為當皮埃爾王朝的廣闊領地(包括佛蘭德、訥韋爾、勒泰勒、安特衛普、布拉班特和林堡等地)的繼承人。但是他在1361年因疫病而暴卒,死時年僅15歲。
  菲利普一世沒有任何子嗣,卡佩王朝在勃艮第公國的統治遂告結束。勃艮第落入當朝的瓦盧瓦王朝旁系成員菲利普二世手中,在後者與瑪格麗特三世結婚後,佛蘭德與勃艮第公國合併。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