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遊記》作者徐霞客簡介 徐霞客是怎么死的?

徐霞客這個名字大家絕對不陌生,一本以他之名命名的《徐霞客遊記》,在中國地理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這本書即便放在今日也是十分重要的地理學著作,因為這本書,徐霞客名垂青史,時隔幾百年大家對他的名字仍然耳熟能詳。

作為中國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他用雙腳走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在今天許多人將徐霞客稱之為游聖,許多旅行愛好者,甚至順著他曾經的腳步一路向前,遊歷祖國的大好河山。

明朝萬曆十四年,也就是明神宗時期。徐霞客在南直隸江陰的富庶之家出生,祖上都是讀書人,也算是書香世家。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徐霞客幼年好學,少時即博覽群書,積累了深厚的文學基礎。

徐霞客的父親徐有勉也是一位旅遊愛好者,他一生不願為官,也不喜歡與權勢交往,反而喜好四處遊歷,沉迷於山水景觀之中。也許是受到自己父親的影響,徐霞客少時就喜歡看地經圖志,甚至少年即立下了“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的旅行大志。

萬曆二十九年,十五歲的徐霞客參加童子試,未過。要是放在一般讀書人眼裡,肯定失望透頂,但是徐霞客卻並不在意失望。徐有勉見兒子如此模樣,也知道徐霞客意不在功名,他也不勉強,反而鼓勵他博覽群書,做一個有學問的人。

《徐霞客遊記》作者徐霞客簡介 徐霞客是怎么死的?徐霞客好學,讀書認真,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漸漸的家裡藏書不能滿足他的需要,他就四處蒐集購買。只要看到喜歡的書,儘管沒有帶錢也不願耽擱一分鐘,而是脫掉衣物換書。

在徐霞客十九歲的時候,家裡發生了大事。萬曆三十三年,他的父親徐有勉去世,家裡只剩下母親。

徐霞客受到父親影響,又對書中描寫的廣闊天地充滿好奇和嚮往,當時他就想外出遊歷,將天下名山勝水作成通志。父親的去世阻礙了他的腳步,他放心不下自己的母親,於是便想要打消這個念頭。

徐霞客的母親是一位通情達理之人,在知道自己孩子的心愿之後,並沒有阻止,反而鼓勵徐霞客外出旅遊,讓徐霞客放心去闖,不用擔心自己。在二十二歲的時候,徐霞客終於走出家門,向廣闊的世界邁去。

徐霞客帶著母親為他做的遠遊冠,肩挑簡單的行李,離開了家鄉。這一走就是好多年,此後好多年的時光都是在旅行考察中度過。據說徐霞客每到一地都會詳細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就算是在破廟、街頭,身心疲憊也從未間斷。他的這些記錄,成為《徐霞客遊記》的重要資料,成為後人考察的借鑑。

徐霞客一生有三次出遊,第一個階段在二十八歲以前。這個階段重點在研讀地理書籍,遊覽太湖、泰山等地。第二個階段,在二十八歲到四十八歲,重點在遊覽各方名山,包括嵩山、五台、華山、恆山等。第三個階段,五十一歲到五十四歲,重點在江南的大山巨川。

徐霞客五十多年的人生中,有三十多年都在外遊歷考察。他在完全沒有他人資助的情況下,先後進行了四次長距離的跋涉,祖籍遍布祖國的大江南北。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遊歷是真正依靠雙腳走出來的。出遊過程中,大部分都靠步行,連騎馬乘船都很少。而他尋訪的地方,又大多數是荒山野嶺,人煙荒涼的窮鄉僻壤。條件有多艱苦,已經無需小編多言,而這也是小編佩服他的地方。

明朝崇禎九年,徐霞客遠遊至雲南麗江後,因足疾無法行走,但是仍然堅持編寫《遊記》和《山志》。在完成了著名地理著作《徐霞客遊記》之後,徐霞客在地方官員的資助下回到家中,沒有多久就在家中病逝,享年五十六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