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6年>> 7月29日

位於法國巴黎的凱旋門建成

1836年7月29日

凡是到法國首都巴黎去旅遊的人,都要到凱旋門攝影留念,而從來沒有去過巴黎的人,也很少有不知道凱旋門這個名字的。久負盛名的凱旋門是1836年7月29日建成的,距今已有160年的歷史。
  凱旋門坐落在巴黎西北面的戴高樂廣場,12條大街以它為中心放射形散開,因此,戴高樂廣場也稱星際廣場。
  凱旋門的建造,始於古羅馬。1806年2月22日,拿破崙一世在歐斯代爾利茨戰役中打敗了奧俄聯軍,凱旋迴國,經過星際廣場,在國民的歡呼聲中,拿破崙突然萌發一念,決定在星際廣場建築一座城門,以迎接日後得勝歸朝的法軍將士。當年8月15日,城門按照法國建築大師夏爾格蘭的設計方案破土動工,中間幾經波折,時建時停,經歷了30年,到1836年7月29日,這座高50米、寬45米的凱旋門才全部竣工。
  凱旋門四面有門,門內刻有跟隨拿破崙遠征的386名將軍的名字。另外還有4塊記載重大戰役的浮雕,其中最負盛名的是面向愛麗舍田園大街、由法國著名雕刻家弗朗索瓦·呂德設計的《1792年志願軍出發遠征》,後來的法國國歌《馬賽曲》就是由此產生的。這塊浮雕在19世紀的法國以至世界雕刻史上,都處於重要的地位。
  修建凱旋門時,原計畫門面前後的四塊巨石浮雕全由呂德設計,但是大臣梯也爾又改變了主意,只讓呂德完成其中一件。呂德在反覆思考之後,決定採用《出征》的內容。這塊浮雕問世之後,立刻在思想和藝術上壓倒了其他三塊:考爾托維的《凱旋》和艾爾克斯維的《抵抗》以及《和平》。呂德沒有具體描繪1792年法軍從馬賽出發的具體情節,而是賦予了當代革命者以古羅馬共和主義者的英雄形象。他塑造了6個志願兵和一個寓意的女神。女神凌空飛騰,右手持劍。在女神之下,老軍人與裸體小孩處於突出的位置;4名戰士劍拔弩張,鬥志昂揚。整個畫面不過7個人物,卻反映出千軍萬馬、一往無前的氣勢,洋溢著法蘭西人民的愛國主義和爭取自由的思想。
  從凱旋門建成到今天,巴黎人民始終保留著這樣的傳統:每逢重大節日盛典,一個身穿拿破崙時代盔甲的戰士,端著鋒利的劈刀,守衛在《出征》雕像前,以此使人牢記法蘭西民族的驕傲,鼓舞法國人民為自由而戰鬥。每年法國國慶閱兵式以及其他盛大的國家慶典都在凱旋門舉行。凱旋門的無名士兵墓地是供來訪的各國元首憑弔的場所。1988年6月至1989年7月,法國政府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對凱旋門進行了全面維修。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