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7月29日

日本首相橋本參拜靖國神社

1996年7月29日

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1996年7月29日上午,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以“內閣總理大臣”身份參拜了靖國神社。
參拜後,橋本迴避了記者有關他是以何種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提問。但是,橋本在靖國神社的登記簿上明白無誤地是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簽到的。
靖國神社是日本祭祀明治維新以後在歷次戰爭中死亡軍人的場所,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作為“昭和殉國者”也被奉祀在這裡。
1985年,當時的日本首相中曾根以公職身份正式參拜靖國神社,遭到國內外輿論的嚴厲譴責。此後,日本歷屆首相都沒有以公職身份參拜過靖國神社。
韓國外務部今天就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評論,要求日本尊重曾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亞洲各國人民的感情。
橋本在本月早些時候曾表示今年他將不在“8.15”日本戰敗紀念日這一天參拜設有甲級戰犯東條英機等侵略者靈牌的靖國神社,但他今天卻以“內閣總理大臣”的身份參拜了靖國神社。
韓國外務部的評論說,橋本此次在“8.15”之前參拜靖國神社是1985年中曾根康弘以來日本首相再次前往參拜,韓國政府對此表示關注。
評論說,日本如果想與曾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之害的近鄰國家建立真正的友好關係,就應該尊重各國人民的感情。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