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7月31日

毛澤東拒絕蘇方建立聯合艦隊建議。

1958年7月31日

1958年7月31日毛澤東拒絕蘇方建立聯合艦隊建議。_歷史上的今天
會談結束時,中蘇兩黨簽署了聯合公報

1958年7月31日,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赫魯雪夫來到中國進行訪問。訪問期間,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及其他領導人同赫魯雪夫論討了國際形勢和中蘇關係等問題,發表了《毛澤東和赫魯雪夫會談公報》。

 

會談中,毛澤東拒絕了蘇方在不久前提出的關於建立聯合艦隊和長波電台的建議。赫魯雪夫否認了要搞聯合艦隊是蘇共領導人的意見,說是尤金大使不懂軍事,沒傳達清楚,他們只是提出共同研究艦隊的問題。

在這以前,同年4月,蘇聯國防部長馬利諾夫斯基致函中國國防部長彭德懷,建議在中國建立長波電台,蘇聯負擔大部分費用,中國負擔部分費用。

6月,中共中央答覆:一切費用由中國負擔。可共同使用, 但所有權歸中國。後來,蘇方提出,全部費用由蘇方出,此事未果。

7月,蘇駐華大使尤金為建立蘇中聯合艦隊一事同中共中央副主席劉少奇談,又同毛澤東談。

毛澤東尖銳地指出這是政治問題,你們要把俄國民族主義擴大到中國海岸,是要控制我們。他拒絕了這一損害中國獨立主權的要求。並要尤金大使把他的話如實向赫魯雪夫講。

7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