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 8月1日

中國影星、歌星周璇出生。

1920年8月1日

1920年8月1日中國影星、歌星周璇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周璇

姓名:周璇(zhou xuán)
  原名:蘇璞
  籍貫:江蘇常州
  身份:中國早期電影著名女演員、民國時期著名歌唱家
  語言能力:吳語(常州話)、國語
  評價:一代歌后“周璇”的名字可以說是國語流行曲史上一個金字招牌,號稱“金嗓子”,她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一副名副其實的好歌喉,不僅音色細嫩、音質甜美,而且吐字清晰,經過麥克風傳將出來更是委婉動人。就是不愛聽國語流行曲的人,也會對她那燕語鶯聲一般的歌喉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加上電影明星的身份和曲折淒涼的身世,因此深受大眾的青睞與關心!生平
  童年被賣為周家養女。
  1931年 參加上海明月歌舞團,因主演歌舞《特別快車》而嶄露頭角。後入新華歌舞社。主演1934年 在上海各電台聯合舉辦的歌星比賽中名列第二,成為十大歌星之一,被譽為“ 金嗓子”。七大歌星之首(另外六位是白光,李香蘭,姚莉,白虹,吳鶯音,龔秋霞)
  1935年 從影,在天一影片公司拍攝的影片《美人恩》中扮演角色。
  1936年 入藝華影業公司,主演《喜臨門》、《滿園春色》等影片,新華影業公司拍攝的影片《狂歡之夜》中扮演角色。
  1937年 在明星影片公司拍攝的影片《馬路天使》中扮演女主角小紅,成功地塑造了在舊社會受盡侮辱和損害,但對前途抱有美好理想的歌女形象,為其表演藝術的代表作。八一三事變後參加大型話劇《保衛蘆溝橋》的演出。後隨上海劇藝社赴菲律賓宣傳抗日救亡。
  1938年 任上海國華影業公司演員,主演《孟姜女》、《李三娘》、《董小宛》、《西廂記》等近二十部影片。
  1943年 在中華電影聯合股份有限公司,主演《漁家女》、《紅樓夢》等影片。抗戰勝利後赴香港,相繼主演《長相思》 、《各有千秋》、《憶江南》、《清宮秘史》等影片,並在文華影業公司攝製的影片《夜店》中扮演角色。
  1950年 回上海,參加影片《和平鴿》的拍攝,因患病而未竟。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