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月和晴雯的關係 麝月是怎么死的?

麝月、晴雯、襲人同為寶玉身邊的近身大丫鬟,其中襲人穩重大方,是丫鬟中的頭一人。而且也是曹雪芹,唯一一個明確的寫了與賈寶玉發生性關係的女人。她的地位是高於麝月、晴雯二人的,一般都是她來吩咐麝月和晴雯做事。而在這樣一種情況下,麝月和晴雯,自然更為親近,關係很是要好。有人說麝月和晴雯,是一對活脫脫的“冤家”,這話一點也沒說錯。

第二十回寶玉在老祖宗處吃完飯,惦記著生病的襲人,便回至房中。這個時候晴雯他們都出去耍去了,獨麝月一人安坐屋中。寶玉笑問麝月怎么不同其他人一道去玩耍,麝月說若自己也去了,睡在這兒守著。“寶玉聽了這話,公然又是一個襲人。因笑道:‘我在這裡坐著,你放心去罷。’麝月道:‘你既在這裡,越發不用去了,咱們兩個說話頑笑豈不好?’寶玉笑道:‘咱兩個作什麼呢?怪沒意思的,也罷了,早上你說頭癢,這會子沒什麼事,我替你篦頭罷。’麝月聽了便道:‘就是這樣。’說著,將文具鏡匣搬來,卸去釵釧,打開頭髮,寶玉拿了篦子替他一一的梳篦。只篦了三五下,只見晴雯忙忙走進來取錢。一見了他兩個,便冷笑道:‘喔,交杯盞還沒吃,倒上頭了!’寶玉笑道:‘你來,我也替你篦一篦。’晴雯道:‘我沒那么大福。’說著,拿了錢,便摔帘子出去了。”寶玉在麝月身後,麝月對鏡,二人在鏡內相視而笑。聽晴雯的話語,其實帶著一股酸味,而麝月不解釋,只與寶玉相視而笑,也是耐人尋味。

麝月和晴雯的關係 麝月是怎么死的?而在“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一節中,寶玉惹惱了晴雯,想要討好她,便讓晴雯撕扇子玩。晴雯笑道:“既這么說,你就拿了扇子來我撕。我最喜歡撕的。”寶玉將扇子遞給她,晴雯果然接過來,嗤的一聲,撕了兩半,接著嗤嗤又聽幾聲。寶玉在旁笑著說:“響的好,再撕響些!”此時麝月走過來笑道:“少作些孽罷。”寶玉一把將麝月手裡的扇子也奪了遞與晴雯。晴雯接了,也撕了幾半子,二人都大笑。麝月道:“這是怎么說,拿我的東西開心兒?”寶玉笑道:“打開扇子匣子你揀去,什麼好東西!” 麝月道:“既這么說,就把匣子搬了出來,讓他盡力的撕,豈不好?”寶玉笑道:“你就搬去。”麝月道:“我可不造這孽,她也沒折了手,叫她自己搬去。”晴雯笑著,倚在床上說道:“我也乏了,明兒再撕罷。”梳頭時,晴雯“譏諷”麝月,撕扇時,麝月“譏諷”晴雯,兩人對彼此的話語都不回嘴。其實有些姐妹間,共同愛上一個男人的意味。又加上頂上還有個襲人,怕還有一份惺惺相惜吧。

脂硯批語:“閒上一段女兒口舌,卻寫麝月一人,襲人出嫁之後,寶玉寶釵身邊還有一人,雖不及襲人周到,亦可免微小敝等患,方不負寶釵之為人也。故襲人出嫁後云:”好歹留著麝月“一語,寶玉便依從此話”麝月是陪在寶玉身邊的最後一人之一,直到寶玉出家為僧之前,都在寶玉身邊隨身侍候。而通過“金星與婺女爭華,麝月共嫦娥竟爽”,“窗明麝月開宮鏡,室靄檀雲品御香。”,“鏡分鸞別,愁開麝月之奩;梳化龍飛,哀折檀雲之齒”便可知道,麝月代指鏡子。說到鏡子,結合《紅樓夢》,大家第一反映應當是“風月寶鑑”。麝月實際上同風月寶鑑一樣,照了賈寶玉乃至榮府的興衰。麝月是鏡子,然而寶玉不能忘懷迴風月,固有襲人箴勸之功。作者描寫襲人麝月為一對,是有匠心的,先人不知而貶抑襲人,信可悲焉。麝月使寶玉照,襲人自箴勸,天生一對賢人。襲麝二人不可盡缺,否則寶玉號呼於青埂峰下矣。麝月終不能照醒寶玉,無可奈何而去。說麝月是鏡子,是不是代指麝月最後在沒有照醒寶玉後,便離開了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