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8月1日

陳納德告別中國

1945年8月1日

1945年8月1日陳納德告別中國_歷史上的今天

陳納德將軍

1945年8月1日清晨,陳納德乘坐C-47飛機離開中國的土地。他從舷窗上向外望去,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站在跑道邊向他揮手。自1937年他從上海港登岸,至今已過去了8個年頭,當時他是一個無名的退了休的上尉,而現在他已經是一個享譽世界的少將了。!*éá★ネù

陳納德領導的飛虎隊和第十四航空隊,在中國與日軍英勇奮戰,共摧毀了2600架日機,擊沉和擊傷了220萬噸以上的日軍商船和海軍艦隻,擊斃了66700名以上的日軍。他的機隊與日機戰鬥的損失比,達到了1:80的神奇境地。

 從7月6日陳納德正式向他的上司提出辭職時起,他收到了中國人寄來的不計其數的信件,其中有薛岳和杜聿明將軍的。蔣介石授予他青天白日大藍綬帶。在他向重慶市民告別的那一天裡,蔣介石將私人汽車和司機供他使用,汽車在市內被人群堵塞,人群推著汽車在重慶陡峭的街道上走了好幾個小時。一直推到一個廣場的中央。廣場上,人們用木頭搭了一個台子,用鮮花和松針裝飾起來。陳納德獨自站在台上,人群排著隊逐個與他握手道別。台上堆滿了人們贈送給他的寶石、碧玉、漆器、古董和國畫,以及各種條幅和錦旗。淚水從陳納德飽經風霜的臉上流了下來。一個中國人向他說:“自從馬可-波羅以來,還沒有一個外國人那么博得中國人的人心。”

 7月31日,陳納德接到了空軍司令部魏德邁中將的命令,他在中國戰區的職務被正式解除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