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服飾 水族服飾的發展史是怎樣的

隨著現代文明進程的日益加快,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水族服飾作為水族最直觀的外部標誌,近幾年來,隨著改革開放步伐的加快,隨著市場經濟在水鄉各地的逢勃發展,隨著城鄉人口的相互交流,水族服飾的傳承和發展面臨挑戰:

一是現在的水族男女青年紛紛離開祖輩居住的家園外出務工,融入到社會的大溶爐里。他(她)們在接受先進生產技藝的同時也接受了先進的思想觀念,他(她)們買市場上的成品衣服穿,在穿戴上與漢族青年無異。

二是水族服裝做工繁雜,費工費料,年輕人為方便直接購買漢族成品衣服穿。

三是小孩子從讀書到走入社會,基本上都是穿戴漢族服裝。

四是人們的思想觀念轉變了,水族女子的社會地位得到提高,她們衝破禮教的束縛改穿漢裝,並以此為美。

但是,水族千百年來所形成的傳統文化底蘊十分深厚,突破傳統畢竟是少數,水族服飾以其莊重、大方、飄逸的造型,受到廣大水族人民民眾的喜愛。只是在衣料質地、顏色、款式等方面有所改變。過去,水族婦女自己種植棉花、自己織布、自己染色、自己裁剪、自己縫製;後來,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衣料由家織布向機織布轉變,集市上便開始有專門縫製衣服的藝人,人們可以買來合意的衣料請人代做衣服;現在。

水族服飾 水族服飾的發展史是怎樣的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水族服飾在加工、生產和製作方面也上了規模和檔次,服裝藝人購進各式各樣的衣料,做成各種款式的成品服裝(主要是衣料質量、長短尺寸、顏色深淺、有無花邊裝飾等方面存在差異),然後拿到集市上賣,人們只要口袋裡有錢,不用再費心去買布,可以直接到市場上隨意選購自己喜歡的成品衣服。

有些能幹的水族婦女還將民族服裝店開到縣城,大量加工生產水族仿古服裝,生意做得紅紅火火。隨著各級黨政部門對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視,隨著各民族間的相互交流和了解,水族服裝越來越多地受到人們的喜愛。現在,水族服裝在三都自治縣縣城已經得到普及,各機關單位的女職工基本上都制有水族服飾,各民間花燈隊、舞獅隊、舞龍隊等都將水族服飾作為隊服。水族服飾的發展出現了喜人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