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8月1日

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逝世。

2005年8月1日

2005年8月1日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法赫德

法赫德於當地時間1日上午9時30分(台北時間下午2時30分)左右病逝於利雅得費薩爾國王專科醫院。享年82歲。今年5月,他曾因高燒和肺部積水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

王室成員立即在王宮集中。法赫德同父異母的弟弟、現年81歲的王儲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繼任國王,沙特國防大臣、現年77歲的蘇丹·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同時被立為王儲。

法赫德今年5月27日傍晚被送進首都利雅得專科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此前,他在1994年曾做了膽囊手術,1995年又因中風住院治療。他還患有糖尿病

會議推遲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穆薩1日在埃及紅海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宣布,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逝世,原定3日在這裡舉行的阿拉伯國家特別首腦會議推遲。

穆薩當天在沙姆沙伊赫喜來登飯店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被推遲的首腦會議將於近期舉行,並仍將討論原定議題。根據會議日程,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將討論恐怖主義、巴勒斯坦和伊拉克局勢三個方面的問題。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7月28日呼籲8月3日在剛剛遭受恐怖攻擊的紅海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舉行一次阿拉伯國家特別首腦會議,以審視目前阿拉伯世界面臨的形勢,並就此形成阿拉伯各國統一的立常

  已故國王法赫德

法赫德1923年出生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沙特王國奠基人——前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的第六個兒子,法赫德幼年在宮廷接受伊斯蘭教育,青年時期赴歐美接受高等教育。

1953年,法赫德創建了沙特王國教育部,並出任第一任教育大臣。1962年至1975年,法赫德擔任內政大臣,1967年晉升為第二副首相。

1975年3月,前國王費薩爾遇刺逝世後,法赫德被定為王儲兼第一副首相。同時,由於哈立德國王的健康原因,他受命主持國家日常事務,執掌朝政。1982年6月13日哈立德國王病逝後,法赫德繼承王位,成為沙特第五任君主併兼任首相。

法赫德被認為是一名幹練而富有革新精神的政治家。對內,他重視抓經濟建設,主張工農業並重,優先發展輕工業。對外,法赫德奉行中立、不結盟政策,主張加強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團結,政治解決中東問題,維護海灣地區的安全與穩定。1981年,法赫德提出實現中東和平的八點建議,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近年來,由於健康原因,法赫德一直將國家的日常事務交由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阿卜杜拉王儲主持。今年5月底,法赫德因患肺炎入院接受治療。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