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8月3日

王洪文,原中共中央副主席,四人幫成員(-1935年)

1992年8月3日

王洪文,1935年生,吉林省長春市人,被捕前任中共第十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等職。
一個工廠的保衛幹事,是怎樣被毛澤東看中,從而一步登天的呢?
毛澤東對接班人的考慮由來已久
在防止和平演變這個問題上,毛澤東一直保持著警惕。新中國成立前,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要警惕資產階級的糖衣炮彈的襲擊。1956年2月蘇共二十大批判史達林後,防修反修就成了毛澤東關注的焦點。那時毛澤東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揭開了教條主義的蓋子;懼的是除了擔心共產主義運動內部思想混亂外,也怕身後有人否定自己。尤其是20世紀50年代末中蘇兩黨關係破裂,進而兩國關係惡化,加重了毛澤東的危機感和緊迫感。胡喬木曾說,蘇共二十大批判了史達林,這對毛主席的刺激非常深。革命誰勝誰負的問題並沒有解決,所以階級鬥爭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到20世紀60年代,毛澤東對如何吸取史達林的教訓和在世時識別赫魯雪夫式的人物考慮成熟了,文化大革命就是他多年思考的結果。1959年11月,在杭州的小範圍會議上,毛澤東提議印發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的三篇針對社會主義國家和平演變的講話。杜勒斯鼓勵蘇聯世界內部起變化。毛澤東認為,杜勒斯的和平演變,在社會主義國家內部有一定基礎。1962年1月30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擴大的工作會議上講話,提到了國家變修的可能性,認為這是一個十分值得警惕的問題,希望同志們好好想一想。毛澤東認為黨內並不純粹,這一點必須看到,否則我們是要吃虧的。在9月的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毛澤東多次講話,斷言在整個社會主義歷史階段資產階級都將存在和企圖復辟,並成為黨內產生修正主義的根源。1963年5月9日,毛澤東在《浙江省七個關於幹部參加勞動的好材料》的批語中說,三大革命運動(階級鬥爭、生產鬥爭和科學實驗)是避免修正主義的確實保證。如果放鬆階級鬥爭,那就不要很多時間,少則幾年、十幾年,多則幾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現全國性的反革命復辟,馬列主義的黨就一定會變成修正主義的黨,變成法西斯黨,整箇中國就要改變顏色了。在杭州小型會議上,毛澤東強調,我們搞社會主義革命,在城市搞五反,在農村搞四清,就是挖修正主義的根子。   1964年6月,毛澤東在北京舉行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正式提出培養和造就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問題。毛澤東說,帝國主義說,對於我們的第一代、第二代沒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樣,有希望。帝國主義的話講得靈不靈?我不希望它靈,但也可能靈。7月14日,《人民日報》和《紅旗》雜誌編輯部發表文章《關於赫魯雪夫的假共產主義及其在世界歷史上的教訓》,其中有毛澤東的一段話,為了保證我們的黨和國家不改變顏色,我們不僅需要正確的路線和政策,而且需要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帝國主義的預言家們把和平演變的希望,寄托在中國黨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們一定要使帝國主義的這種預言徹底破產。毛澤東提出接班人的五個條件,強調應當在長期的民眾鬥爭中,考查和甄別幹部,挑選和培養接班人。
  這時候,發生了這么一件事。1964年,十月革命勝利47周年時,中國派出以周恩來以首的中國黨政代表團去莫斯科祝賀,不逢五不逢十,中國卻派出如此高規格的代表團,本意是希望和蘇聯重新搞好關係。正式會談前,蘇聯國防部長馬林諾夫斯基在蘇聯政府舉行的招待會上對賀龍說,我們現在已經把赫魯雪夫搞掉了,你們也應該仿效我們,把毛澤東也搞下台去。這樣我們就能和好。賀龍當場頂了回去,並立即向周恩來報告。周恩來馬上質問勃列日涅夫等蘇共領導人,這不是酒後失言,而是酒後吐真言。隨後在兩黨代表團會談時,周恩來又向蘇方提出嚴重抗議,勃列日涅夫不得不表示道歉。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本來毛澤東就得出結論,赫魯雪夫式的人物現在正睡在我們身邊。這個偶然性的事件無疑更加重了毛澤東的擔心,這不是不可能的呀。1965年1月14日,毛澤東在同地方一些省區負責人的談話中說,去年10月,我在北京講過,如果北京搞修正主義,你們地方怎么辦?我總感到要出問題。1965年8月,毛澤東在談話中說,領導人、領導集團很重要,許多事情都是這樣,領導人變了,整個國家就會改變顏色。10月10日,毛澤東在同大區第一書記和大軍區司令員談話時說,如果中央出了修正主義,你們就造反。各省有了小三線,就可以造反嘛。1966年6月,毛澤東在同一位外賓談話中說,我們都是70歲以上的人了,總有一天被馬克思請去。接班人究竟是誰?是伯恩斯坦、考茨基,還是赫魯雪夫,不得而知。要準備,還來得及。
  從黨的九大開始,王洪文發跡
  毛澤東認為,蘇聯出了赫魯雪夫,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史達林沒有選好自己的接班人,所以他對接班人的問題格外重視。毛澤東自己選過三個接班人:第一個是劉少奇。第二個是林彪,並白紙黑字寫進九大通過的黨章。林彪叛逃後,毛澤東受到了沉重的打擊。歲月不饒人,毛澤東提出,要年紀小的,學問少的,立場穩定的,有政治經驗的,堅定的人來接班。經再三考慮,在1973年黨的十大上,毛澤東選定了他的第三個接班人王洪文。
  說實話,身在上海的王洪文再有名,身居北京的毛澤東也不可能認識,但老天卻給了王洪文一個機會。1967年7月七二○事件後,經周恩來安排,毛澤東從武漢來到上海,住到西郊顧家花園414號招待所,當時正值上海八四事件。王洪文調動了30多萬工人,提著長矛短棍,出動了卡車鏟車消防車,砸掉了反對市革委會和工總司的造反組織。毛澤東深夜坐裝甲保險車到外灘巡視,看見一群手持長矛、頭戴安全帽的工人在上海市革委會門前站崗,覺得上海的形勢與武漢大不一樣,工人造反派完全能夠左右全局,非常高興。他對張春橋說,要重建上海民兵,指示武裝十萬工人。張春橋問,要不要發槍?毛澤東說,每人發一條棍子。因為看到毛澤東格外垂青工人造反派,張春橋讓電視台多安排一些這類節目,毛澤東正好看到王洪文在批鬥會上的總結髮言。張春橋深知毛澤東要依靠上海的工人階級,所以就把王洪文和工總司當成自己的籌碼,將王洪文介紹給毛澤東。聽了王洪文的紅色履歷後,毛澤東非常感興趣。
  1968年國慶節,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全國工人和工宣隊的代表到北京觀禮,王洪文作為上海代表團的領隊住進中南海。深夜,周恩來看望了他們。使王洪文感到意外的是,在那么多代表中,毛澤東單獨接見了他。在檢閱遊行隊伍時,張春橋引領王洪文走進天安門城樓的貴賓室,看到毛澤東坐在中央的沙發上,張春橋主動避開了。王洪文向毛澤東敬禮,毛澤東把王洪文介紹給身邊的林彪。
  按照習慣,毛澤東首先問王洪文是哪裡人。王洪文說,吉林省長春市郊人,1935年生。毛澤東屈指一算,正是偽滿洲國時,長春改名新京,成為偽滿洲國的首都。毛澤東問,家裡是乾什麼的?貧農家庭,父親早死,自己沒有讀完國小,就給人放牛放豬,也種一點田。16歲時報名參軍,又跟部隊參加抗美援朝。什麼部隊?二十七軍。喔,軍長是尤太忠,尤大麻子。我是軍部的警衛員和通信員,當了六年半兵,在部隊入了黨,1956年復員,到上海國棉十七廠當保全工。1964年調到保衛科當幹事,文化大革命跟著毛主席起來造上海市委的反......毛澤東打斷,你現在是在工廠還是在工總司?王洪文說,在上海市革委會,也兼著工總司的工作,每個星期還要到廠里勞動。毛澤東滿意地說,永遠不要脫離勞動,脫離民眾。這次談話,王洪文給毛澤東的印象很好,後來毛澤東一再說,王洪文種過田當過兵做過工,工農兵都齊了,後來又當過幹部,經歷比較全面。
  很多人都以為王洪文是在十大才發跡,其實在黨的九大上,王洪文就出人頭地了。國慶觀禮結束後,代表團回到上海,王洪文卻被留在了北京,指定列席10月13日至31日召開的擴大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毛澤東在會上當眾表揚了他。在10月13日的全體會議上,毛澤東說,我覺得上海比北京強,120萬工人掌握了局勢。10月31日閉幕式上,毛澤東在全體會上說,給大家介紹一個人,此人叫王洪文,站起來看一看。王洪文站起來。毛澤東說,他是上海工總司的負責人,上海市革命委員會的委員。毛澤東說,前年安亭事件就是他搞的。這次會議,有年輕的同志參加,很好,但是太少了。回到上海後,王洪文向徐景賢等人講了毛澤東接見他的過程,並把與毛澤東的合影送到上海展覽館展覽。
  看到毛澤東對王洪文如此重視,張春橋馬上調整上海市革委會的座次,王洪文成了王老三,排在張、姚之後。接下來籌備九大,王洪文擔任上海籌備小組的負責人之一,並作為上海代表團的負責人出席黨的九大。王洪文被指定為華東大組的組長之一,還多次參加毛澤東親自主持的小型會議。1969年4月13日下午,在各大區組長會議上,毛澤東三次提到王洪文,並與他對話。4月14日,王洪文作為全國工人階級的代表發言。雖然大慶鐵人王進喜也是九大主席團的成員,但他在中央文革小組眼中已經過時了,張、姚主張另選路線覺悟高的造反派代表工人發言。由於王洪文在上海的奪權鬥爭中立過大功,理所當然成了上海工人階級的代表。4月13日下午,毛澤東才最後敲定發言人名單。明天就要講,王洪文急死了。他知道這是自己在毛澤東面前表現的最好機會。王洪文讓徐景賢趕快給他寫發言稿,並讓張、姚幫助審改。還向徐景賢借了15元錢,到大會小賣部買了一條黑色的確良長褲,配上新上衣,把自己打扮得更像個工人。
  4月14日,周恩來、陳伯達、康生髮言後,毛澤東宣布,王洪文同志講話。王洪文走上講台,代表廣大工人階級,熱烈擁護毛澤東在九大的重要講話,擁護林彪所作的政治報告和新的黨章。在第二天的大會公報上,王洪文的名字第一次和毛澤東、林彪等中央領導排在一起,他的發言照片也被放在報紙的顯著位置。
  因大批老幹部被打倒,九大279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只有53人是八大的委員。4月23日下午,毛澤東接見部分代表時說,我們中央委員會絕大多數是工農兵,應該是一個工農兵代表的蘇維埃。今後我們提拔幹部,要在工廠、農村中選拔積極分子。王洪文就這樣被選進了九大的中央委員會。因為張、姚進了中央政治局,他們指定上海的工作由王洪文和徐景賢主持。
  廬山會議上,王洪文在設不設國家主席的問題上,堅決站在毛澤東一邊。由於他和徐景賢及時向江青、張春橋提供了華北組六號簡報,立了大功。所以江青在廬山別墅接見了王洪文,說知道吧,(毛澤東)對你的希望是很大的。王洪文當然不傻,聽懂了話外之音,高高興興地下了廬山。一向不讀書的王洪文雄心壯志,表示要認真讀幾本馬列的書。他每天上午到徐景賢家讀書,讀了《***宣言》、《國家與革命》等。以後又組織市委常委共同學習列寧的《唯物主義與經驗批判主義》。埋頭苦讀了一些天,徐景賢建議,向毛澤東寫個書面報告,匯報學習馬列著作的收穫,表態堅決揭露陳伯達一類的政治騙子,與林彪的天才論劃清界限。這份報告被冠以紅頭檔案,由毛澤東批示印發全國省軍級幹部。
  1971年九一三事件後,王洪文進一步得到了毛澤東的信任。他到北京接受毛澤東指示,負責上海地區的林彪專案工作。重要的材料由他派人直接送給周恩來轉毛澤東。
  這時,毛澤東已經決定從下面選一個接班人,王洪文應該是第一人選。但毛澤東只見過王洪文幾面,這個年輕人能不能勝任?毛澤東決定先把王洪文調到身邊。
  王洪文沒想到能當上中共中央副主席
  1972年9月,張春橋打電話通知王洪文移交工作,調他到北京學習一段,帶好衣服和生活用品,可以帶一名秘書。王洪文感到很突然,又不敢多問。放下電話,他找徐景賢、馬天水、王秀珍商量。徐景賢說,這次中央決定調老王去學習,肯定是毛主席的決策。因為毛主席在九大就說過,要從工農積極分子中提拔幹部。王秀珍說,哈,老王要進中央政治局了。王洪文趕緊制止,噓,不要亂說。馬天水點點頭說,林彪集團垮台後,中央的人越來越少了,洪文同志去了以後,很有可能回不來了......9月7日上午,王洪文坐飛機到北京,從此青雲直上。不過這時包括王洪文自己,誰也沒想到,他會越過張、姚,成為中共中央副主席。
  周恩來安排王洪文住進釣魚台九號樓,和張、姚住在一起。王洪文搞不清中央調他的意圖,但重用他是肯定的了。毛澤東多次找王洪文談話,詳細問他的歷史,提出各種問題,聽取他的看法。毛澤東也對他開導和幫助,並特意關照周恩來傳幫帶。中央政治局的小型會議,中央處理七機部問題的會議,解決河南兩派的會議,甚至包括絕密的討論......總之,凡是周恩來主持的會議,都通知王洪文參加,並讓他發表意見。
  王洪文一邊學習,一邊參加中央工作。中央辦公廳給王洪文送來完整的馬恩列斯和毛澤東的著作。開始,王洪文小心謹慎,認真學習。還把上海市委寫作組的主力肖木調來當他的學習輔導員,幫他制定了學習計畫,每天讀兩個小時的書。工作再忙也雷打不動。看毛澤東在學習英文,王洪文也從上海復旦大學外語系找了一個姓黃的教員,教他英文。
  1972年11月,張春橋到上海,對馬天水、王秀珍、徐景賢說,洪文在北京,比我和文元都忙,我們只參加政治局的活動和中央的會議,他呢,總理開的會,他都要參加,國務院那一坨,中央軍委那一坨,甚至連國家計委的會議,都請他去參加。而且他的檔案也比我們多,總理指示,各個口都要向他送檔案,他看都看不過來......看樣子,洪文回不來了。張春橋宣布,經與姚文元和王洪文商量,上海的日常工作由馬天水主持。
  實際上,王洪文並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整天學習開會,對一向坐不住的他來說,實在苦不堪言,而且老婆孩子也不在北京,王洪文打電話向馬天水訴苦,寂寞透了。但王洪文知道,現在是關鍵時刻,自己一言一行都要經得起毛澤東的考查。毛澤東有時也派王洪文到矛盾比較尖銳的新疆、浙江等地,王洪文喜歡外出,中央特派員嘛,地方隆重接待。而且處理兩派衝突和武鬥,他輕車熟路。他在上海時,經常到現場處理和調解兩派的矛盾,積累了一些經驗。把兩派找來開會,向他們傳達毛澤東和黨中央的關懷和希望,要求兩派多作自我批評。因為一碗水端平,他處理過的地區,形勢都有所好轉。
  毛澤東對王洪文的好感逐日增加。這時,毛澤東已經在考慮把王洪文放在張春橋之上了。他當面對張春橋說,王洪文當過工人,當過兵,當過農民,他的條件比你我優越,我們要了解工農兵,還要搞調查研究,他自己做過工當過兵了,已經具備這種條件。當然,毛澤東也比較看重張春橋,但張春橋是個文人,積怨甚多,很難得到中央委員會大多數人的支持。
  1973年5月,周恩來主持中央工作會議,討論十大準備工作。周恩來宣布,根據毛主席的提議,政治局決定把王洪文調到中央工作,列席政治局會議。還是根據毛澤東的意見,會議決定,由王洪文負責黨章修改小組,起草修改黨章報告,並提出新的黨章草案。
  8月20日,十大選舉準備委員會開會,毛澤東讓周恩來傳達他的指示,要重視提拔新生力量。根據毛澤東的意見,由王洪文擔任選舉準備委員會主任,周恩來、康生、葉劍英、江青、張春橋、李德生任副主任。周恩來宣布完,立即從主持人的位置下來,讓王洪文接下去主持。
  毛澤東選中王洪文,高層阻力很大。十大召開前,周恩來主持政治局會議,討論黨中央副主席的預選名單,周恩來傳達了毛澤東的提議,王洪文擔任黨中央副主席,名字排在周恩來之後,康生、葉劍英之前。周恩來重申了毛澤東對王洪文的評價,工農兵幹部......比較全面,還主持過上海市革委會的工作,調到中央以後表現也是好的,所以要提拔這樣的年輕幹部......但周恩來說完,政治局委員誰都不吭聲,張、姚不好搶先表態,坐在一邊的王洪文十分尷尬。畢竟王洪文和劉少奇、林彪不同,沒有資歷。片刻,許世友忍不住了,小聲說王洪文太年輕了。最後,葉劍英表態,重視提拔年輕幹部,是主席的一貫思想,早在60年代,主席就多次說過,群英會中諸葛亮只有27歲,孫策小霸王17歲,周瑜當大都督時也只有30歲......我們這些人當軍長師長時,有的還不到20歲。現在王洪文同志已經38歲了,我擁護主席的提名,贊成王洪文同志擔任黨中央副主席,名字排在總理之後。一席話扭轉局勢,王洪文勉強躍升到黨內第三位。事後,王洪文對徐景賢說,他當時嚇出了一身冷汗。   1973年8月24日,十大開幕式由毛澤東主持,周恩來作政治報告,王洪文作修改黨章的報告。開幕式結束,毛澤東宣布散會。8月28日開閉幕式時,毛澤東因身體不適缺席。代表們看毛澤東沒有來,正胡思亂想,周恩來宣布,今天大會,毛主席請假,委託王洪文同志代表他投票。
  周恩來宣布投票開始,王洪文穿上新軍裝,第一個從座位上站起來,大步走到毛澤東的座位前,拿起毛澤東的選票。九大時,毛澤東提議,誰贊成選票上的名單就不必畫圈,反對某人時在姓名前打個叉。王洪文投下毛澤東的選票時,全場熱烈鼓掌。這樣,王洪文名正言順地坐到了黨中央副主席的位置上。
  公子哥王洪文受到毛澤東的批評
  十大前,王洪文到上海調研,對市委寫作組負責人朱永嘉說,毛主席讓他讀《後漢書》中的《劉盆子傳》,古文他讀不懂,要朱永嘉給他講講。朱永嘉是復旦大學教師,對古代史,尤其是明史非常熟,批判《海瑞罷官》前調到市委寫作組。朱永嘉讀完《劉盆子傳》後,與徐景賢商量怎么講。徐景賢出主意,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翻譯古文,用白話文詳細講解一遍,其他什麼話也不說。王洪文的政治嗅覺很靈,也很有心機,聽完不動聲色,只是隨便問了問寫作組的工作,別的話一句也沒說。
  毛澤東讓王洪文讀《劉盆子傳》,大有用意。西漢末年,放牛娃出身的劉盆子,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15歲時摸彩摸到皇帝的寶座。當了皇帝,仍與一班放牛娃玩在一起。王洪文的經歷與劉盆子相似,顯然,毛澤東借劉盆子提醒王洪文,按劉盆子的資歷、能力和社會地位,是沒有資格當皇帝的,只是僥倖依仗了劉氏宗室。要有自知之明,如果不學習,結果也會像劉盆子一樣,最後狼狽地捲起鋪蓋走人。
  王洪文當上接班人,待遇馬上鳥槍換炮。釣魚台16號樓原是中央文革小組的辦公地點,全面修繕後,讓給王洪文一個人住,在八大處還給他新建了一座高級別墅。還組建了一個龐大的工作和服務班子,先後配備四名秘書,還有專門的保健醫生和護士。八三四一部隊派出警衛人員,一級保衛,外出時中央警衛局還要派一名科長跟隨。王洪文在上海陪某國元首打羽毛球上了癮,北京也專門設定了一個羽毛球館。王洪文羽毛球癮上來,連續打幾個小時,仍精神十足。
  王洪文本來就是個酒桶,有酒必喝,酒量不算太大但貪杯。現在有了條件,更發展到頓頓少不了酒。酒足飯飽後就開始玩,打撲克、打麻將、打球、打獵、釣魚、看電影,經常忙得連軸轉。釣魚到中南海、養蜂夾道,甚至到葉劍英住處。打獵到軍用機場,拿著上海方面送的新式獵槍,用吉普車的燈光照著,秋天打野雞,冬夜打野兔。不愧當過兵,王洪文的槍法很準,一槍一個,可以連續打幾個小時。
  從1973年9月12日,一直到1974年5月底,毛澤東16次會見重要外賓,都由周恩來和王洪文陪同。王洪文和江青等人結成四人幫後,1974年7月17日,毛澤東當面批評他們,你們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10月,四人幫決定派王洪文飛長沙,向毛澤東告周恩來和鄧小平的狀。毛澤東嚴厲批評了王洪文,再次說,你們不要搞上海幫。自此以後,毛澤東明顯冷淡了王洪文。周恩來病重後,毛澤東逐步把權力轉移到鄧小平身上。1975年1月8日,在十屆二中全會上,經毛澤東提議,增選鄧小平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在討論國務院人選時,確定鄧小平僅次於周恩來,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雖說由王洪文主持工作,但只是抓中央讀書班,實權全在鄧小平手裡。1975年8月,王洪文被毛澤東派到上海蹲點。他在上海窩了幾個月,國慶節也懶得回北京。
  在四人幫中,王洪文實際上是傀儡
  1976年10月6日,四人幫被抓起來,全國沉浸在狂喜中。
  1980年12月19日,公訴人敬毓嵩對被告人王洪文所犯的罪行發言。認定王洪文是江青反革命集團的主犯,多年來同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緊密勾結,狼狽為奸,策劃推翻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犯下了嚴重的罪行。在長達十年的持續犯罪中,給我們國家和民族造成的巨大災難難以估量,被告人王洪文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罪責。公訴人敬毓嵩說,最後,我想講一點適用法律的問題。被告人的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92條、93條、98條、137條和138條,犯有陰謀顛覆政府、分裂國家罪,策動武裝叛亂罪,組織領導反革命集團罪,誣告陷害罪和打砸搶罪。被告人王洪文的罪行嚴重,民憤很大。同時,被告人在預審中和法庭上有一定的認罪和悔改表現,表示願意承擔罪責,這也是應當注意到的。請法庭根據被告人的罪行和認罪態度,依法予以應得的懲處。
  雖然王洪文的職務在四人幫中最高,但實際上,他要絕對服從江青、張春橋。因為是張春橋讓王洪文當了造反派的第一把手,又是張春橋把王洪文推到了上海市的領導位置上,進中央還離不開張春橋。王洪文當然不能數典忘祖,只能感恩戴德,俯首帖耳。這樣也使王洪文因福得禍,他的主要罪行是1966年12月、1967年8月參與製造武鬥,1976年夥同張、江、姚在全國製造新的動亂。夥同張春橋,以上海為基地,策動上海武裝叛亂。庭審中,王洪文沒有請律師為其辯護。
  終審判決,王洪文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992年8月3日,王洪文在北京病亡。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