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8月8日

討袁軍與北軍在南京血戰

1913年8月8日

1913年8月8日討袁軍與北軍在南京血戰_歷史上的今天

與北軍激烈交戰的南京富貴山炮台

1913年8月8日中午,何海鳴率百餘人占領都督府,宣布“捲土重來,恢復獨立”,自任江蘇討袁軍臨時總司令,推陳之驥為江蘇都督。陳則宣布再次取消獨立。10日,第八師起義,擊斃團長李浚,與第一師聯合,將何海鳴迎至二十九團團部。11日,何海鳴再次宣布獨立。14日拂曉,張勛所部偕江蘇第四師突襲紫金山,富貴山炮台發炮反擊,第八師亦在天保城架炮轟擊,北軍傷亡慘重,被擊斃團、營、連長多名,一旅長亦受重傷,銳氣頓挫。
  
  16日,在南京城內第一師師長徐濤、第八師師長李可鈞和衛戍團團長吳浩叛變,取消獨立。第八師士兵圍攻師部,鎮壓了李可鈞和徐濤,吳浩逃走。19日,張勛再次對南京發起猛攻。在天保城進行激烈爭奪,至21日下午被張勛攻占。2 6日,北軍全力攻城。張勛馬隊突入朝陽門,張宗昌部攻入神策門。張勛狂喜,電京告捷。但張勛馬隊被守軍全部殲滅。張宗昌部也被迫退出城外。
  
  29日,北軍完成了對南京城的全面包圍。張勛、徐寶山部攻朝陽門,第三師攻神策門,第五師攻太平門,雷震春第七師及楊善德第四師一部協攻雨花台,四師另一部扼守通向蕪湖及秣陵關的要道,海軍控制江面。”南京商界通過英國醫生馬林向何海鳴交涉,表示願意出錢請討袁軍和平讓城。何海鳴拿了商會的錢,向部隊發了一次響。第八師士兵堅決反對和平讓城,決心死戰到底。
  
  31日晨。北軍發起了總攻擊,何海鳴率衛隊及第一師第三團、第八師二十九團殘部,在雨花台進行了最後一戰,傷亡殆盡。何海鳴躲於草叢中,後乘小船逃走。
  北軍入城後,大掠三日,各部劃分地盤,肆意進行搶劫。馮國璋部把繁華的下關燒為灰燼,張勛部更是燒殺淫掠。報導說,南京“被劫一空,雖家具什物,亦搬運全盡。各等人民皆體無完衣,家無一餐之糧”。

8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