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8月11日

抗敵演劇隊在武漢成立

1938年8月11日

1938年8月11日抗敵演劇隊在武漢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抗敵劇團在武漢江漢關前演出

1938年8月11日,抗敵演劇隊在武漢成立,這是10個革命戲劇團體的總稱。該隊以上海救亡演劇隊為基礎, 與其他進步戲劇團體改編而成,共分10個隊,每隊30人,經過短期軍事訓練後,分赴各戰區進行抗日宣傳活動。它直屬國 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指揮。抗敵演劇隊堅持“文藝大眾化”、“以廣大抗戰軍民為對象”的原則,運用演劇、歌詠、 文字和口頭宣傳等形式,在國民黨統治區配合抗日民主運動。

本月,政治部第三廳組織這10個抗敵演劇隊、一個孩子劇團和電影放映隊等,出發安全國各地巡迴演出,進行抗日 的文藝宣傳。在出發時,第三廳為他們規定了藝術工作者信條五項:

一、吾輩藝術工作者,以抗戰建國之目的結成此鐵的文化隊伍,便當隨時隨地提高政治軍事的認識與訓練;為此偉大 目的之實現而奮鬥,一刻不容稍懈。

二、吾輩當知技術之良窳,直接影響宣傳之效果。故當從工作中竭力磨練本身技術,使藝術水平出抗戰之持久而愈益 提高。

三、吾輩藝術上作者不僅以言語文字或其他形象接近大眾,尤當直接以身力教;蓋藝術風格與藝術家之人格為不可分 ,抗戰藝術運動尤然。要求每一工作者皆為刻苦耐勞沉毅果敢之民族鬥士;沉毅放能持久,果敢故能成功。

四、靠藝術工作者的全部努力,以廣大抗戰軍民為對象,因而藝術大眾化,成為迫切之課題。必須充分忠實於大眾之 理解、趣味,特別是其苦痛和要求,藝術才能真正成為喚起大眾、組織大眾的武器。

五、吾輩藝術工作者應知協同一致,為達成戰鬥目的之要素,藝術工作亦然。不僅一藝術集團內應協同一致,同時應 集中藝術戰線之各兵種於重要之一點,使能發揮無限之力量,收到偉大之戰果。

1938年8月11日抗敵演劇隊在武漢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郭沫苦(左一)、沈鈞儒(左二)等在武漢新聞界發表抗日主張

8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