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2年>> 8月11日

中國第一所專業藝術學校成立

1902年8月11日

1902年8月,南京兩江優級師範學堂成立,校址在南京北極閣下,它是國內最早開設圖畫手工科的學校。時下的 師範教育,分優級、初級兩級。優級師範即高等師範,培養的師資係為中學以上的教師。而這所兩江師範是單獨的優級師範, 規模較大,學生最多時達六七百人。

圖畫、手工以及後來添加的音樂課自創辦起即已開設,圖畫手工科之能正式確立為主科,不能不歸功於當時的監督李 瑞清。李在晚清任過學部侍郎.晚年尤擅書畫,對藝術教育具有遠大的眼光。據言,他“諮詢校中各國教授,匯集東西各國師範藝術教育設科之例”,“竭言亟應添設圖畫手工科的緣由”,向當時的學部提出呈狀,請求設定美術師範專科,“學科以圖 畫手工為主科,音樂為副科,茲單以圖畫言之”、即有“西洋畫(鉛筆、木炭、水彩、油畫)、中國畫(山水、花卉)、用器 畫(平面、立體)、圖案畫等”。

8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