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8月11日

三峽庫區一期水位移民工作全面啟動

1996年8月11日

為確保三峽工程1997年大江順利截流,四川省三峽庫區一期水位移民搬遷安置工作,最近已全面啟動。

長江三峽樞紐工程建設將於1997年底實現大江截流,四川省的巫山、奉節、雲陽是第一期水位淹沒縣,31個集 鎮、165個企業需要搬遷安置,3個縣城將部分淹沒,需安置城鎮和農村移民22432人。

為了保證移民遷得出、穩得住,使移民生產有門路、生活有保障,3縣在移民搬遷安置指導思想上實現以上幾個方面 的轉變:在農村移民安置上,由過去偏重二、三產業安置移民轉到以大農業為主,多渠道、多形式安置上來;在城鎮、工廠和 專項設施遷建上,由過去盲目鋪攤子、擴規模轉到突出重點、集中投入、注重效益上來;在資金使用上,由單純的盲目要投資 、爭指標轉到包乾使用、節約開支上來。

據了解,3縣對失去土地的22432名農村移民,已安排落實通過土地開發、調劑土地安置人數占54.75%; 發展二、三產業安置人數占28.47%;招工、招生、外遷和自謀職業人數占6.66%,養老保險人數占10.12%。

目前,巫山、雲陽、奉節正在抓緊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為大規模移民搬遷創造條件。3個縣城新址和遷建的集鎮到處 都在緊張施工,一派繁忙景象。雲陽新縣城仍在長江邊上,是3縣中搬遷最遠的縣城,離淹沒的老城30多公里,新城區已建 成房屋13萬平方米;大多數淹沒搬遷企業也選定新址,開始進行新廠區建設.

8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