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8月11日

英國政府向紐卡斯爾大學頒發了世界第一份“克隆執照”,批准它以醫療為目的進行複製人類胚胎研究。

2004年8月11日

8月11日,英國政府向紐卡斯爾大學頒發了世界第一份“克隆執照”,批准它以醫療為目的進行複製人類胚胎研究。專家估計,“克隆執照”不僅為英國的治療性克隆研究開了綠燈,也將對這項研究起到重大推動作用。

克隆羊多利問世以來,治療性克隆就成為科學界的熱門話題。所謂治療性克隆原是一個構想,科學家認為,採用體細胞克隆技術,可以從人的體細胞克隆出早期胚胎,然後可以從中提取胚胎幹細胞。這種細胞具備分化成人體各種細胞的能力,利用它有可能在體外培育出與提供細胞的病人遺傳特徵完全相同的細胞、組織或器官,例如骨髓、腦細胞、心肌甚至肝、腎等。

如果這個構想付諸實施,將解決人類器官移植的兩大難題———排異反應和供體器官嚴重缺乏。治療性克隆的科學價值、醫學套用價值和市場價值不言而喻。

2004年2月,一項新成果使治療性克隆這個熱點更趨白熱化。韓國和美國科學家在《科學》雜誌上報告,他們成功克隆出了人類早期胚胎,並從中提取出胚胎幹細胞。

這項成果證明,“治療性克隆”的構想是可行的。

面對即將成熟的果實,科學家們躍躍欲試。然而,從現有的倫理、宗教、文化等角度出發,社會上對這類研究還有太多反對意見,這使科學界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因為得不到充分支持而裹足不前。在這一背景下,英國頒發第一份“克隆執照”的意義不容低估。

首先,“克隆執照”極大支持了複製人類胚胎研究。在得知獲得“克隆執照”的訊息後,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感到“興奮得全身發抖”。曼徹斯特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約翰·哈里斯評論說:“頒發這個執照傳遞出一個信號,我們的社會關心和同情那些受到疾病威脅的人。”

其次,“克隆執照”推動世界其他國家採取類似行動。英國對遺傳學研究一直採取相對寬鬆的政策,這已經成為世界其他一些國家的榜樣。2001年,英國通過《人類胚胎學法案》,成為第一個從法律上批准治療性克隆研究的國家。受英國影響,韓國、日本等也相繼立法允許治療性克隆研究。此次英國頒發“克隆執照”後,估計其他國家也會有相應舉措。

第三,“克隆執照”提供了規範治療性克隆研究的樣板。英國政府頒發的“克隆執照”附帶許多要求,把研究範圍嚴格限制在治療性克隆方面。執照中明確規定,複製人類胚胎必須“只用於醫學研究”,克隆出的人類胚胎只允許存活14天,而且執照有效期僅1年,期滿後必須重新申請報批,這對世界其他國家制定克隆研究政策頗具借鑑意義。

與歷次有關克隆的訊息一樣,頒發“克隆執照”也招來了強烈批評。總部設在倫敦的“克隆道德評論”組織斥責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危險的舉動”。英國“支持生命”組織對政府這一決定深表惋惜,並表示將考慮是否要提起訴訟。

但專家指出,在某一時期不完全符合社會倫理的行為,隨著時代進步可能會變得非常自然。

輸血技術剛剛發展起來的時候,有人進行抨擊,至今在一些西方國家仍有人拒絕接受輸血治療,但是沒有人能否認輸血技術已挽救了成千上萬的生命。第一位試管嬰兒路易絲·布朗於1978年在英國出生時,也引起了極大的倫理爭議,但現在全世界試管嬰兒已經超過30萬例

8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