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8月11日

20世紀最後一次日全食.

1999年8月11日

1999年8月11日20世紀最後一次日全食._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8月11日,歐亞一些地區觀賞到了一次壯麗的日全食景象。
這次日全食是本世紀最後一次日全食,將持續兩分鐘左右,它將從大西洋上開始。月影掠過英國的西南角,經英吉利海峽,從法國北部的諾曼第登上歐洲大陸,然後橫掃歐洲的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諸國;再經黑海而進入亞洲,越過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最後消失在印度洋上。這條食帶長達1萬多公里,但寬度僅100公里左右。在食帶區,從早晨到下午將依次出現日全食。日全食延續時間最長的地點,是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北100多公里處的勒姆尼庫沃爾恰城附近,該處的日全食頻寬度達112公里,中心線處,食延時間2分23秒。
近150多年來,歐洲所見到的日全食不足10次,特別是中歐地區,上一次還是在1842年看到的;而且至少在30年之內,歐洲不再能見到新的日全食。在匈牙利,甚至要等到公元2135年時才能見到下一次日全食。因此,這次日全食激起了歐洲公眾的巨大熱情。
天文學家對這次日全食有更濃厚的興趣,因為其時會出現許多平時難以出現的、甚至不可能出現的特殊現象。這正是對太陽本身、對外層的日冕、色球等太陽大氣進行探測的特別有利的時機。事實上,在本世紀80年代之前,我們對於太陽大氣的了解,對於太陽大氣物理狀態的有關知識大部分都來自於對日全食的觀測。日全食時,還可能對地球環境例如氣溫、地磁場、電離層、無線電通信等發生一定的影響,因此也為研究日地效應或日地關係提供了特別的機會。近150多年來,每當什麼地方發生日全食時,科學家們總是要動用各種手段,甚至研製特殊的觀測設備,進行種種的科學探測和研究。
這次日全食,又正好發生在太陽活動變化十分激烈的峰年時期(太陽的活動有著11年的周期性規律,目前正處臨近頂峰的時期),因此,這次日全食對於科學探測來說,更有著重要的意義。日全食是正常的天文現象。時至今日,天文學家不僅早已知道日全食的成因,而且還能根據科學規律精確地計算和預報每一次日全食發生的時刻,做到分秒不差!

8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