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8月12日

陳嘉庚,中國著名愛國教育家、實業家、南洋華僑領袖

1961年8月12日

1961年8月12日陳嘉庚,中國著名愛國教育家、實業家、南洋華僑領袖_歷史上的今天

陳嘉庚在解放後

陳嘉庚先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傑出的華僑領袖、著名的實業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

陳嘉庚日出生在福建省同安縣集美社(即現廈門市集美鎮)。十七歲往新加坡從父經商,後獨立經營鳳梨罐頭廠、米店和橡膠園等。1916年後,以橡膠和膠製品業為主,鼎盛時期其銷售網遍及全球,謂新馬樹膠王 國的四大開拓者之一,成為馳名海內外的大實業家。

陳嘉庚身居異邦,心懷鄉國,經營實業不謀私利,立志競爭義務報效祖國,故傾資興辦教育公益事業,以盡國民天職 。早於1913年在家鄉創辦集美國小,後又增辦師範、中學、水產、航海、商業、農業等校,統稱為"集美學校"。1921年,陳嘉庚創辦廈門大學,自選擇校址,校長,主持建築校舍,以及高薪聘請師資等,設文科,理.法.商,教育等五院十七個系,為海內外培養高等人才。在僑居地新加坡亦倡辦和贊助許多學校,形成陳嘉庚廣泛的開放型教育體系.儘管迂世界經 濟危機,企業經營未能轉機,他仍多方籌措校費,百折不撓維持辦學。1932年,當外國財團答應以停止支持廈門大學和集 美學校為條件保護其企業經營,即遭他斷然拒絕。直至1937年春無力支持,遂無條件地將廈門大學獻給政府。廈門大學改 為"國立"後,他極為關注其發展。1940年回國慰問期間,還特地到遷往內地長汀的學校視察;1949年歸國亦來校訪 問;1952年定居集美後,仍繼續募資、籌劃擴建學校規模。在他的倡導下,許多華僑捐資興學蔚然成風,影響深遠。

他不但為教育事業鞠躬盡瘁,而且具有卓越的教育思想,提倡學生要在德育、智育、體育諸方面全面發展,倡辦職業 技術教育,高度重視師範教育,以及重視校長、教師在辦學中的決定作用等等。他還推行社會教育,親建集美鰲園"博物大觀"和倡建廈門華僑博物院等。

陳嘉庚赤誠愛國,振興中華。1909年結識孫中山,翌年參加中國同盟會。辛亥革命閩省光復後,被選為新加坡福建保 安會會長,募款支持孫中山的革命活動。1937年"七.七"抗戰爆發後,組織"南洋各屬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簡稱" 南僑總會")並被選為主席,領導支援祖國抗日救亡。1939年汪精衛叛國投敵,他嚴電聲討。1940年3月率領"南洋華僑回國慰勞視察團"回國視察各戰區和重慶、延安等地,不畏強暴,堅持真理,明辨是非,將救國救民的希望寄托在中國共 產黨身上,反對蔣介石獨裁,堅持團結抗戰。1941年12月日本帝國主義進攻馬來亞,他領導"新加坡華僑抗敵動員總會" ,1942年3月新加坡淪陷避居印尼爪哇,賦詩表明捨生取義的決心。1945年日本帝國主義投降,他安全返回新加坡; 各界集會慶祝,眾望所歸。

1949年應毛澤東主席電邀回國參加新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於1952年2月回國定居。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 、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先後當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直接參議國事 。他已逾古稀之年,仍不辭勞苦到祖國各地視察,致力於祖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並對推動華僑愛國大團結、支持祖國和家鄉 建設起到積極作用,臨終仍念念不忘祖國統一大業。

陳嘉庚於1961年8月12日在北京病逝,終年八十七歲,國家給予以國葬的哀榮,靈柩運回集美,安葬於"鰲園" 中。自強不息,止於至善。

8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