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8月12日

黃島油庫雷擊爆炸

1989年8月12日

1989年8月12日黃島油庫雷擊爆炸_歷史上的今天

李鵬總理親臨黃島火災現場,指揮滅火。

1989年8月12日上午,黃島油庫遭雷擊起火爆炸。儘管青島和黃島區的消防幹警迅速採取了一系列撲救措施,但因風大火猛,至下午2點40分,隨著一聲巨響,周圍其它幾個儲油罐又發生爆炸起火。青島市有關領導正在現場指揮補救。市醫務人員趕赴現場搶救傷員。北海艦隊、北航派出消防救生船和水上飛機參與滅火,北航、港務局分別派出直升機和船隻協助搶運傷員。
為紀念1989年8月在黃島油庫滅火中犧牲的19位烈士,黃島油庫烈士紀念亭1990年11月落成。烈士紀念亭建在原四號油罐基座一側。亭高10.14米,結構為雙層八角十 二紅柱,黃色琉璃瓦蓋頂,顯得肅穆莊重。19位烈士遺像懸掛其上,書有“黃島油庫滅火烈士千古”字樣。
據當時的《人民日報》報導,油庫爆炸的訊息傳到中南海,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極為掛心。中南海與黃島即刻搭起一條“熱線”。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接連三次給青島打電話,關切地詢問災情。國務院總理李鵬在火災的第二天,乘飛機趕赴青島,到火災現場。1989年8月12日,江澤民總書記看到關於黃島油庫火災的幾份電報後,給青島市打電話詢問黃島的情況。
秦家浩副市長在電話里匯報了黃島油庫起火爆炸的災情後說:“下午刮的是南風,大風將火勢撲向油港,情況相當危險。現在風向轉了,對救災很有利,油港可以保住。!*éá★ネù”
江澤民又問:“起火原因是什麼?”
秦家浩回答:“是雷擊起火。”
江澤民追問:“沒有避雷針嗎?避雷針不起作用嗎?”秦家浩回答:“據說是地滾雷,避雷針失去了作用。”
江澤民總書記又關心地詢問傷員的搶救情況。()
秦家浩報告說:“傷27人,有14人失蹤,燒壞9輛消防車、1輛消防指揮車、3輛吉普車和麵包車。部隊出動直升飛機參加救護,大部分傷員已運到青島治療,水上飛機也參加了滅火。”
為了及時了解滅火救災的第一手材料,江澤民總書記記下了滅火第一線指揮部的直撥電話號碼。
時隔不久,江澤民總書記又掛電話到黃島滅火指揮部,詢問最新情況。
13日上午,副市長俞正聲接到江澤民總書記的第三次電話。江澤民總書記要求俞正聲向參加滅火的同志們轉達黨中央的問候……

8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