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11年>> 8月12日

科學家發現了已知最黑暗的行星

2011年8月12日

2011年8月12日科學家發現了已知最黑暗的行星_歷史上的今天

2011年8月12日科學家發現了已知最黑暗的行星TrES-2b,反射光線少於1%,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報導,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CfA)研究員奇平分析美國太空總署克卜勒太空船提供的準確亮度測量數據,發現TrES-2b的反光能力比黑壓克力漆還低。
2006年跨大西洋系外行星搜尋網(TrES)發現了這顆太陽系外的TrES-2b行星,屬氣態行星,大小和木星相當,距地球750光年,大氣層由會吸收光線的汽化鈉、鉀和氧化鈦氣體組成,但並不能當作解釋行星黑暗的理由。

被氨雲環繞的木星能反射三分之一的陽光,而TrES-2b行星表面溫度高達1000度,因而缺乏氨雲反射光線,此外,行星以500萬公里的相對距離環繞著另一顆恆星,就像月球繞著地球公轉。

這顆行星並非全黑,本身的熱量讓它散發出紅色的光暈,看來像一塊燒紅的煤炭。

奇平和他的研究團隊藉由克卜勒太空船偵測50次公轉後所到的精確光反應,觀察到這個系統總亮度變化只有百萬分之6,表示這顆行星表面真的很暗。

8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