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8月13日

東德工人開始建築柏林圍牆。

1961年8月13日

1961年8月13日東德工人開始建築柏林圍牆。_歷史上的今天

柏林圍牆,1986年
圖左為東柏林,圖右為西柏林。柏林圍牆(德語:Berliner Mauer),東德稱此牆為“反法西斯防衛牆”(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柏林圍牆約155公里長,約3至4公尺高。於1961年開始建造,一開始以鐵絲網為材料,後才被換成更為堅固耐久的磚牆。

德國首都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被分割為東柏林與西柏林,東德為了隔絕東德人民投向西德,於是沿著邊界在己方的領土上建立圍牆,將西柏林整個包圍起來。柏林圍牆的建立是二戰以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性建築。1989年11月9日,屹立了28年柏林圍牆倒塌,兩德重歸統一。

目錄
1 背景
2 歷史
2.1 建牆
2.2 逃亡
2.3 倒牆
3 結果
3.1 文化差異
3.2 博物館
4 資料來源
5 參見
6 外部連結
6.1 圖像和個人網站

 背景
 
1945年同盟國佔領德國二次大戰以後,德國和柏林被蘇聯,美國,英國和法國分成四區。1949年,蘇聯佔領區包括東柏林在內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簡稱東德或民主德國),首都定在東柏林,而美英法佔領區則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簡稱西德或聯邦德國),首都設在波昂一直到兩德統一為止。美英法蘇的佔領協定保證西德和西柏林之間的空中走廊。西德法律和西柏林基本法都規定,西柏林是西德的領土。由於西柏林的領土完全在東德境內,蘇聯為迫使西德放棄西柏林,強迫西柏林斷水斷糧,此舉讓西方國家團結一致,每日有多班飛機把物資由西德叩轎靼亓鄭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