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8月15日

八國聯軍入京,慈禧光緒倉皇避難

1900年8月15日

1900年8月15日八國聯軍入京,慈禧光緒倉皇避難_歷史上的今天

匆忙出逃的慈禧太后的車駕儀仗 

1900年8月14日,慈禧接連5次召見軍機王大臣等,決定“出 京”作“暫避之計”。王文韶當日記道:“我蒙召見五次,至刻刻召,僅有剛、趙 二人同在,太后云:只剩你三人,務須隨駕,其餘之人各自回家, 已丟我母子不顧矣。”除剛毅、王文韶、趙舒翹三人在值外,御 前王大臣等均散值,各自回私宅,慈禧對王文韶說:“爾年高, 吃此辛苦,我心不安。爾可隨後趕來。剛毅、趙舒翹孝能騎馬, 必須同行。”15日清晨6點,慈禧率光緒及大阿哥溥俊等倉皇出逃。天未 明時,載瀾飛馳入宮,說夷兵已攻東華門。太后知事情已到最後 關頭,要跳水自殺,載瀾拉住她衣服說:“不如且避之,徐為後 計。”太后這才哭著徒步出宮,發不及簪,光緒穿著素服在後跟 隨。隆裕、瑾妃及大阿哥等一同登車,王公大臣或騎馬,或徒步, 躋躍蹌蹌,形成一支千餘人的扈從隊伍。由景山西街出地安門西 行,上午8時出西直門。天忽然下起了細雨,從者皆未攜雨具, 全被淋透,狼狽不堪。�從者有載漪、溥俊、奕匡、善耆、載勛 、載瀾、載澤、溥興、溥倫、剛毅、趙舒翹、英年及內監李蓮英。 傍晚,到達昌平貫市,“上及太后不食已一日矣,民或獻蜀 黍,以手掬食之。太后泣,上亦泣。時天寒,求臥具不得,村婦 以布被進,濯猶未乾。夜燃豆箕,人相枕藉而臥”。甘肅布政使 岑春煊自昌平來見,“太后對之痛哭”。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