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8月15日

中國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簽署命令,正式發布並實施《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這標誌著中國“綠卡”制度正式實施。

2004年8月15日

公安部部長助理、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郝赤勇8月20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經國務院批准,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外交部部長李肇星8月15日聯合簽署命令,正式發布並實施《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這標誌著中國“綠卡”制度正式實施。
據介紹,永久居留資格是一國政府依據本國法律規定,給予符合一定條件的外國人在本國居留,而不受居留期限制的一種資格。外國人在居留國享有永久居留資格,所取得的合法居留的身份證件,就是人們通常所稱的“綠卡”。
郝赤勇說,中國政府給予符合一定條件的外國人審批發放《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完全符合國際通行慣例和中國的實際情況。這是中國政府為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制度的一項重大舉措。
管理辦法共29條,分別對外國人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的資格條件、申請材料、審批程式、審批許可權、取消資格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
郝赤勇說,管理辦法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綠卡”審批管理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規範化。

出入中國國境無需辦簽證郝赤勇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獲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在中國居留期限不受限制,出入中國國境無需再辦理簽證手續,憑護照和《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即可出入境。
郝赤勇說,獲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在中國居留期間,《外國人永久居留證》是其在中國境內居留的合法身份證件,可以單獨使用。《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有效期分為5年有效和10年有效兩種。對未成年人頒發5年有效的證件,對成年人頒發10年有效證件。證件期滿、遺失、損壞或有關內容變更的,可以申請換髮或補發,公安機關經審核不具有喪失永久居留資格的情形的,將為其換髮或補發證件,無需按照申請條件重新審批。
《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規定了獲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在4種情形下將被取消永久居留資格:即可能對國家安全和利益造成危害的;被人民法院判處驅逐出境的;通過提供虛假材料等非法手段騙取永久居留資格的以及未經批准每年在中國累計居留不滿3個月或者5年內在中國累計居留不滿1年的,公安部可以取消其在中國永久居留的資格,同時收繳其所持的《外國人永久居留證》或宣布作廢。
已有3000多名外國人獲批准
自1985年11月以來,中國政府已經批准3000多名外國人在中國定居。這是郝赤勇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
郝赤勇說,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進一步發展,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國對外國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時,一些外國人要求在中國永久居留並享有更大出入境便利的願望也更加強烈。為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吸引外國籍高層次人才和投資者來中國服務和投資,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交流與合作,中國政府相繼出台了一批與外國人入出境和長期居留或永久居留有關的法律法規。
郝赤勇表示,按照公安部、外交部日前發布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規定,中國政府給予符合一定條件的外國人審批發放《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完全符合國際通行慣例和中國的實際情況。
對申請者在6個月內作出決定
外國人申請中國“綠卡”,我國公安機關將自受理申請之日起6個月內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決定。
郝赤勇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外國人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由本人或未滿18周歲未婚子女的父母或被委託人向主要投資地或者長期居留地的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或直轄市公安分、縣局提出申請。
據介紹,公安機關受理申請後,將依據規定的申請條件對申請人的情況進行調查、核實並報公安部審批。經公安部批准在中國永久居留的外國人,由公安部簽發《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申請人在境外的,由公安部發給《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確認表》,申請人持該確認表到中國駐外使、領館辦理“D”字簽證,入境後30日以內向受理其申請的公安機關領取《外國人永久居留證》。
4類外籍人士可申請“綠卡”
哪些外國人可以申請中國“綠卡”,從而取得在華永久居留資格?公安部、外交部8月15日發布並實施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明確了4種情形。
郝赤勇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外國人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資格適用對象主要有4類:在對中國經濟、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有重要推動作用的單位任職的外國籍高層次人才;在中國有較高數額直接投資的外國籍投資個人;對中國有重大突出貢獻或國家特別需要的人員;夫妻團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親屬等家庭團聚人員。
管理辦法還明確規定:被批准在中國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每年在中國累計居留不得少於3個月,確因實際需要每年不能在中國累計居留滿3個月的,需經長期居留地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批准,但5年內在中國累計居留不得少於1年。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