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的兒子是誰 呂不韋和秦始皇是什麼關係

呂不韋是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國丞相。位高權重的呂不韋,一時間掌握了風雲變幻的政治格局,站在政治風雲的中心,離皇權咫尺。前249年任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門下有食客三千,家僮萬人。莊襄王死後,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呂不韋為相邦,號稱“仲父”,專斷朝政。執政期間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起到一定作用。關於呂不韋和秦始皇嬴政的關係眾說紛紜,呂不韋是不是秦始皇的生父,千百年來一直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呂不韋的兒子是誰 呂不韋和秦始皇是什麼關係一些史書上把秦始皇說成是呂不韋和兒子,例如《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將趙姬獻給異人(即後來的秦莊襄王子楚),後來趙姬生子名政;又據《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作為一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趙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度過的,此時子楚已經回到秦國,並認華陽夫人為母,呂不韋又花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將趙姬母子接回秦國,從此趙政開始了他在秦王宮裡的政治生涯。

後來秦始皇登基還稱呂不韋為“仲父”,可見二人關係非同一般。

另一種說法認為兩人不是父子關係,明朝時,有幾位學者對《史記》里關於嬴政和呂不韋那段關係表示懷疑,認為這或者是呂不韋編造出來保護自己的,或者是秦始皇的仇家捏造出來泄憤的。再說趙姬婚前懷孕一事,乃是她與呂不韋兩個人的秘密,連趙姬的丈夫都不知道,他人又是如何曉得的?明顯是編造出來的。在呂不韋生前,秦始皇顯然從未聽說過呂不韋是其生父的傳言,所以最後寫信除掉呂不韋時,還責問他:“君何親於秦?”

但究竟秦始皇是誰的兒子,這段個人隱私,終成為一段千古之謎,至今無人能解,也只得繼續引發後人的無限遐想與猜疑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