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8月16日

中共發起勞動立法運動

1922年8月16日

1922年8月16日中共發起勞動立法運動_歷史上的今天

部分代表合影

1922年8月16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發布《勞動法大綱》 。大綱中要求工人有集會、結社、罷工等權利,實行8小時工作 制、保障工人最低工資和享受勞動保險以及保護女工、童工等。 大綱規定,禁止僱傭16歲以下的男女工,禁止18歲以下的男女工 擔任劇烈、有害衛生及法定工作時間外的勞動,重工的法定工作 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等。

8月初,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給眾議院發出《關於勞動立法的請願書》,要求國會在憲法中規定保護勞工的條文。請願書說: “同人等素從事勞工運動,連年來親睹國內勞工飽受暴力摧殘之 慘狀,深知國內勞工無法律保護之痛苦,加以感受操政柄者之巧 於舞文玩法,益覺得勞動法案規諸憲法之重要。為全國勞工請命 計,為國家立法前途計,理合擬具勞動法案大綱19條,依法請願 貴院儘量採納通過,規諸憲法。”22位國會議員對此舉表示支持。

大綱發布後,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向全國工會發出《關於開展勞動立法運動的通告》,要求各地工會討論《勞動法案大綱》 ,並向工人廣泛宣傳,徵求工人的意見。唐山鐵路、煤礦、紗廠 、洋灰廠等工會首先回響,組織起唐山勞動立法大同盟。武漢、 上海等地也紛紛回響,並舉行遊行、集會,通電全國,要求將《 勞動法大綱》納入憲法。

8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