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4年>> 8月16日

土耳其入侵賽普勒斯

1974年8月16日

1974年8月16日土耳其入侵賽普勒斯_歷史上的今天

土耳其坦克入侵賽普勒斯

1974年8月16日,當獲勝的土耳其入侵者把賽普勒斯島一分 兩半時,在賽普勒斯的各條路上擠滿了數萬難民。占該島1/3的 北端被3萬土耳其部隊控制。

賽普勒斯的形勢使北大西洋聯盟發生分裂。希臘抱怨北約伙 伴不幫忙對付土耳其人,因而於星期三從盟軍中撤回其部隊。希 臘總理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拒絕了16日晚土耳其提出的在日內 瓦恢復賽普勒斯和談的要求。他還拒絕了美國總統福特統對他訪 問華盛頓的邀請。卡拉曼利斯說要希臘“在既成事實的壓力下談 判”是荒謬的。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說他願意訪問賽普勒斯,並幫 助安排政治解決的途徑。

自從1960年賽普勒斯擺脫英國統治而獨立以來,該島一直處 在動亂之中。希臘族和土耳其族賽普勒斯人在過去10年中大部分 時間一直在島上打仗。希臘族人多於土耳其人、比例為4:1或5 :1,現在成千上萬希臘族人被困在北端土耳其戰線的後方。同 樣,許多土耳其族賽普勒斯人被隔在南方。他們正設法移往北方。 土耳其戰線把首都尼科西亞一分兩半。沿著尼科西亞希臘戰線一 側的激烈戰鬥直到停火令生效才平息。在交戰中5名聯合國維持 和平部隊士兵被擊斃。

8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