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8月16日

北愛發生嚴重爆炸事件

1998年8月16日

1998年8月16日下午,英國北愛爾蘭小鎮奧馬發生一起嚴重的汽車炸彈爆炸事件,至少28人喪生,200餘人受傷。這是近30年來在北愛發生的最大的一起恐怖主義暴行。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當地時間下午3時10分左右,一輛裝滿炸藥的汽車在奧馬商業區爆炸,當場炸死21人,由於不少人傷勢嚴重,死亡人數仍在增加。正在法國度假的英國首相布萊爾聞訊後表示,這是一起駭人聽聞的事件,英國政府將盡最大努力追捕肇事者並將其繩之以法,目前,他已中斷休假飛往北愛。愛爾蘭共和軍的政治組織新芬黨領導人亞當斯在一份簡短聲明中對爆炸事件明確表示譴責。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表示對此次爆炸案負責。  

奧馬鎮位於貝爾法斯特以西約110公里處,昨天適逢小鎮舉行狂歡節。在爆炸發生之前,北愛電視台曾接到一個自稱是“真正愛爾蘭共和軍”的人從愛爾蘭打來的電話,稱將有爆炸事件發生在距商業中心不遠處的一家法院。警方說,這一誤導加重了爆炸所造成的人員傷亡。

爆炸事件的發生加劇了在北愛新教教派和天主教派之間依然存在的對立情緒,對於繼續釋放恐怖主義囚犯和北愛地方議會的組建都將產生不利的影響。

8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