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8月18日

北伐軍攻克汀泗橋、賀勝橋

1926年8月18日

1926年8月18日北伐軍攻克汀泗橋、賀勝橋_歷史上的今天

北伐軍占領長沙後,繼續北伐

1926年8月15日,蔣介石在長沙召開軍事會議,實施北伐二 期計畫,決定進兵方略:以第四、第七、第八各軍為中央軍,直 趨武漢,封鎖武勝關。第二、第三兩軍為右翼,集結於攸縣、醴 陵一帶,監視江西敵軍,採取攻勢防禦。新由黔軍將領袁祖銘、 王天培所部編成之第九、第十兩軍為左翼,集中津市、澧縣,進 取沙市、江陵,肅清鄂西之敵。第一、第六兩軍為總預備隊,隨 中央軍推進。

8月18日,蔣介石發表討吳宣言。宣言說:“現在國民革命 軍將與北洋正統吳佩孚決戰於江漢,此戰關係不僅決定軍閥命運 之存亡,即中國國家民族之能否恢復其自由獨立,胥卜於此。” “昔先大元帥昭示吾人以北伐之目的不僅在推倒軍閥,而在推倒 軍閥所賴以生存之帝國主義。不僅推倒曹、吳,而在使無繼曹、 吳而起之人。今吳佩孚造亂作惡,已至貫盈,本黨為革命計,政 府為自衛計,皆不得不出師討賊。”

8月18日,北伐軍開始總攻擊,當日盡驅汩羅江正面之敵。 李宗仁率中央右縱隊第四、第七兩軍,組織敢死隊,乘虛襲擊敵 軍,動搖敵軍陣線。葉挺獨立團和第四軍的另一部渡過汩羅江, 沿山間小路,迂迴包圍敵軍,集中數倍於敵的兵力發起猛烈進攻, 迅速消滅了陸雲的指揮部。19日占領平江城,陸雲自殺身亡。北 伐軍乘勝前進,沿平江至岳州的山間小路,輕兵疾趨繞到岳州背 後,切斷敵軍的退路。22日攻占岳陽,湖南之戰結束。

8月23日,國民革命軍總部決定以第四、第七、第八軍分三 路攻取汀泗橋。汀泗橋在武昌以南,距武昌約60公里,地勢險要, 易守難攻,東、西、北三面環水,東面山嶺築有堅固的工事。據 守汀泗橋之敵有2萬餘人,由宋大霈指揮。!

第四軍於24日從通城出發,25日占領中伙鋪車站,控制粵漢 路。第七、第八兩軍也集結中蒲附近予以策應。26日晨,各部開 始向汀泗橋敵軍陣地進攻。由於敵軍憑藉天險死守待援,北伐軍 連續衝鋒十餘次,傷亡重大,指揮部決定把擔任預備隊的葉挺獨 立團調上來。27日,獨立團在當地農民的帶領下,沿著高山小路 繞到敵後,乘敵不備發起猛攻。敵兵大亂,北伐軍攻克汀泗橋。 此役共殲敵千餘人,俘敵軍官157人。士兵2296人,繳獲大炮4門, 機槍9挺,步槍1600支。北伐軍死亡134人,受傷256人。

汀泗橋戰役後,獨立團乘勝追擊敵軍至鹹寧,敵軍有萬餘人 逃往賀勝橋。8月28日,吳佩孚也親率增援部隊從武昌趕到賀勝 橋督戰,準備踞城頑抗,阻止北伐軍前進。北伐軍乘敵人立足未 穩時,於28日晚開始行動。經過激烈戰鬥,攻克楊林當、桃林鋪 等地。29日2時,北伐軍前敵總指揮部決定由李宗仁指揮進攻賀 勝橋,命第四、第七軍擔任主攻。第七軍負責進攻賀勝橋以東之 敵,第四軍沿鐵路線以西地區前進,正面攻擊賀勝橋,直逼武昌。 第八軍第八團和第一軍第二師為總預備隊,隨第四軍推進。第四 軍以張發奎第十二師和葉挺獨立團為攻擊隊。29日晨,攻擊隊由 鹹寧向橫溝橋前進,與敵苦戰一晝夜,突然攻進敵人中部戰線, 30日12時,革命軍全部占領賀勝橋。此役國民革命軍死亡140人, 受傷357人;俘敵軍官159人,士兵2386人,繳獲大炮20門,機槍 9挺,步槍1847支。至此,打開了通向武漢的大門。31日,北伐 大軍兵臨武昌城下。

1926年8月18日北伐軍攻克汀泗橋、賀勝橋_歷史上的今天

汀泗橋戰役中繳獲的部分武器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