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8月18日

日本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成立

1942年8月18日

1942年8月18日日本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成立大會會場

1942年8月18日,日本人民反戰團體代表大會及華北日本士 兵代表大會在延安閉幕。大會是在三天前開幕的。出席會議的有 中、日、朝代表1000餘人,包括駐華北日軍八個部隊的代表,以 及延安、晉察冀、冀中、山東、晉東南、太岳、冀南等地日人反 戰同盟團體的代表。朱德、吳玉章等出席大會井發表講話。會議 決定將1939年11月成立的“覺醒同盟”和1940年3月成立的“反 戰同盟”合併,成立“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會議揭露了日軍 侵略罪行,反映了日本士兵的願望,統一了華北反戰團體的力量。

大會討論並通過《日本士兵要求書》,向日本軍部提出了2 28項要求,要求嚴禁長官用私刑、反對屠殺掠奪中國民眾、反對 檢查信件、收殮死者屍體等等。杉本一夫當選為會長,森健、松 井敏夫當選為副會長。大會通過《日人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工作 方針書》,規定了該聯合會的中心任務,即促使日本士兵了解戰 爭本質,促使日軍從占領區撤退;積極援助華北中國軍隊的抗日 戰爭,為建立真正的東洋和平而奮鬥。大會還向史達林、八路軍 、新四軍發出了通電。

1942年8月18日日本反戰同盟華北聯合會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在華日人反戰同盟的成員在編寫、分發反戰宣傳品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