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8月18日

毛澤東著《別了,司徒雷登》。

1949年8月18日

1949年8月18日,毛澤東為新華社撰寫了評論員文章《別了,司徒雷登》。
  隨著人民解放軍的勝利進軍,國民黨政權的失敗已是無可挽回的事實。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實行扶蔣反共的政策,幫助國民黨打內戰,遭到徹底失敗。為了給自己的失敗辯解,也為了繼續欺騙美國人民,美國國務院發表了《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白皮書。為了批駁白皮書,打破國內一部分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對美帝國主義的幻想,同時科學地闡明中國革命發生和勝利的原因,毛澤東以新華社評論員的名義,先後撰寫了一系列文章,《別了,司徒雷登》就是其中的一篇。
  司徒雷登是出生於中國的美國人。1946年7月,被任命為美國駐中國大使。1949年4月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後,他不甘心美國政策的失敗,仍然留在南京觀望,直到8月2號,司徒雷登發現中國人民革命勝利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事實,才不得不悄然離開中國。
  在這篇評論里,毛澤東指出,司徒雷登從中國離開是美國侵略政策徹底失敗的象徵。美國之所以要大規模地出錢出槍出顧問幫助蔣介石打內戰,是由它的侵略政策決定的,中國是亞洲的重心,奪取了中國,整個亞洲都是它的了,但是由於中國人民、美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對,美國又不敢直接大規模的出兵干涉中國,只好選擇國民黨作它的打手,可惜這個打手不爭氣,被中國人民打敗了。
  毛澤東指出,美國的科學技術抓在資本家手裡,美國的民主政治是資產階級獨裁統治的別名,美國的金錢只願意送給蔣介石和第五縱隊。中國人民是有骨氣的,並不怕美國的封鎖,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
  《別了,司徒雷登》以及毛澤東這一時期撰寫的《丟掉幻想,準備鬥爭》、《為什麼要討論白皮書》、《“友誼”,還是侵略?》、《唯心歷史觀的破產》,是對中國革命經驗重要而科學的總結,是生動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教材,是即將獲得全國勝利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整個世界的宣言。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