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8月18日

世界盃進球最高紀錄保持者方丹出生

1933年8月18日

1933年8月18日世界盃進球最高紀錄保持者方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世界盃,法國對南斯拉夫一戰,世界盃進球最高紀錄保持者方丹攻入2球

1958年,巴西首奪世界盃足球賽冠軍,一代球王貝利和魔王加林查首次在世界足壇逞威,給人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而法 國著名中鋒朱斯特-方丹卻以進13球的戰績不僅榮獲該屆世界盃 最佳射手稱號,而且創造了一屆世界盃進球最多的紀錄。應該特 別指出,這個紀錄至今還無一人能接近,更談不上有人去打破它 了。這是方丹的殊榮,是載入史冊之最的珍聞。方丹曾為此立下 1,000美元的獎金,但至今無一人能超過他而拿走獎金。方丹在 1984年5月前還保持一項法國最高紀錄,那就是他在引退前共進 球160個,其中在1958年的26場比賽中打進34個。一年中打進34 球的紀錄在1984年歐洲錦標賽中被普拉蒂尼所打破,但進球 160個的紀錄至今還無人打破。方丹隨國家隊出征20次,進球30 個,這也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正因為他是一個神射手,才使法 國隊能在1958年世界盃賽中奪得第三名。他為法國足球水平達到 頂峰作出了重要貢獻。

第六屆世界盃足球賽1958年在瑞典舉行。法國和南斯拉夫、 巴拉圭、蘇格蘭等強隊同分在第二組。法國隊很快就顯露出它的 優勢,成為一支令人關注的“熱門”隊伍。首場對巴拉圭隊以7 :3輕取,方丹打進3球,引起觀眾席上陣陣喝彩。他和科帕間的 默契配合,巧妙的二過一“牆式”配合,使對方門前不斷險象叢 生。球每到他的腳下,看台上的觀眾就會不約而同地起立翹首相 望,看他是怎樣將球一個又一個捅進網底。

第二場方丹雖進2球,但法國隊未能頂住南斯拉夫隊的攻勢, 最後終以2:3敗北。第三場對蘇格蘭隊更是一場硬仗,蘇格蘭隊 調兵遣將,誓與法隊決一雌雄。它換上了門將比爾-布朗和左前 衛,目的在於加強防守,但仍未能頂住方丹和科帕的銳利進攻, 法隊以2:1取勝,從而奪得複賽權。

複賽中,法隊士氣更旺,因為它已經超指標地完成任務,沖 出預賽進入了世界八強之列,這是事先未曾預料的好結果。它對 北愛爾蘭隊竟以4:O大獲全勝。這場比賽北愛爾蘭隊的守門員成 了全隊的中心人物,球總是在北愛爾蘭隊門前轉來轉去,他經受 的考驗是前所未有的。然而他並未成為紅主角,方丹等優秀射手 的輪番射門使他應接不暇,手忙腳亂,結果以被打進4球而結束, 其中2球是方丹所為。

半決賽中,不巧遇到巴西隊,這是由吉爾瑪、加林查、貝利 、迪迪、瓦瓦和扎加洛等世界球星組成的世界最強陣容,法國隊 無法頂住這股洪流的衝擊,最終以2:5敗下陣來,從而失去了奪 冠的良機。然而法隊亦有上乘表演,並不是不堪一擊。在上半時, 方丹亦是一個紅人,和巴西的勇士們展開了鬥智鬥勇的短兵相接。 方丹和皮安托尼各進一球,使法隊以2:1領先。但在下半時,貝 利一人獨進3球,加上迪迪、瓦瓦的點綴,法隊獨木不成林,難 敵對手,只好去爭第三名。

然而在和聯邦德國隊爭奪第三名的比賽中,情況卻大不一樣, 法國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方丹亦再次大顯神威,4次破網,一 個比一個漂亮,使法隊以6:3輕取,奪得第三名。這是法國隊在 世界盃賽中的最好名次,是法國足球的黃金時代,其中建大功者 首推方丹。

朱斯特-方丹1933年8月18日出生於摩洛哥。那時摩洛哥是法 國的保護領地,方丹的父親早年從法國移居國外,做了摩洛哥的 僑民。方丹的青少年時代就在那裡度過,同時迷上了足球運動。 他和同年的孩子們摸爬滾打,竟也練出一腳好球。他中學畢業後, 決定棄學,專攻足球,這樣他回到他父親出生的地方--法國,期 望在這個國際足聯創始國之一的祖國得到深造。他加入了尼斯隊, 在那兒接受了正規系統的訓練,技、戰術水平和身體素質均得到 進一步提高。1964年他成了該隊的主力,為該隊奪得法國全國杯 賽冠軍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在全國成了引人注目的人物。法國著 名的蘭斯體育場隊看中了他,不惜重金將他買到手,從此他進入 了一個更廣闊的天地,對他才華的充分發揮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而方丹亦如魚得水。他能跟全國一流的教練學藝,能和全國一流 的國手更頻繁地接觸,更重要的是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多了,這 對一個隊員的完善和較好的臨場發揮都是很重要的。蘭斯體育場 隊為他提供了這一切。他成了一名優秀中鋒。方丹反應敏捷,善 於利用和捕捉各種良機,不斷對對方的大門發起進攻,並時常為 同伴傳出妙球。方丹自信自己的手段和方法,他善於用腦智勝對 手。他精幹遠射,常常猝不及防,為本隊得分。他動作靈活,速 度奇快,突破能力強,是對方後衛線隊員極難鉗制的人物。在第 六屆世界盃賽中,他自始至終都表演卓著,技術得到超水平的發 揮,特別是和當時法國最好的足球隊員科帕搭檔,使整個隊都活 起來了。方丹創造了奇蹟,他以13球的紀錄成了世界性人物,在 法國他簡直成了人民的英雄和國家的驕傲。

方丹1958年和1960年為蘭斯隊兩次奪得全國甲級聯賽冠軍, 1959年為該隊奪得歐洲冠軍杯賽亞軍,使法國足球在歐洲大賽中 有所突破。

1958年世界盃賽後,方丹名揚四海,身價倍增。許多世界著 名的強隊都爭相搶購,不惜花費重金引誘他轉會。但方丹始終忠 於他的俱樂部隊,決心為法國足球的振興竭盡全力。

60年代法國足球經過短暫的閃光之後又陷入停滯狀態,科帕 等著名國手都紛紛轉往國外到西班牙或義大利效力。方丹也因在 比賽中多次受傷,球藝亦不如當年。他毅然退出。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