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8月18日

美英法決定在伊拉克南部建立“禁飛區”

1992年8月18日

1992年8月18日,英國首相梅傑宣布,英國決定調動6架旋風 式戰鬥機和2架空中加油飛機,用於在伊拉克開闢“禁飛區”, 以保護伊南部的什葉派穆斯林。

一位英國官員說,美國、英國、法國於近日內將在伊南部建 立一個禁飛區,禁止伊拉克軍用飛機飛行。在禁區內,盟國飛機 將進行晝夜24小時巡邏。

8月19日,伊拉克駐歐共體大使扎伊德-海達爾譴責美國、英 國、法國計畫在伊南部領空建立“禁飛區”,並將這一行為稱為 “露骨的挑釁”。

海達爾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視採訪中說,“這不過是一種 挑釁行為,用來作為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海達爾說, 聯合國檢查伊拉克軍事設施,沒有找到碴子,美、英、法現在便 以保護什葉派穆斯林作為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他認為,布希出 於政治原因正在玩伊拉克這張牌。

埃及和約旦對美國、英國和法國準備在伊拉克南部建立空中 禁區的計畫表示深切關注,認為這是一個“事實上分割伊拉克的 計畫”。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