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8月19日

我國奧委會同國際奧委會斷絕關係

1958年8月19日

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秘書長張聯華,今天下午在北京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中國奧 林匹克委員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為了抗議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和其他八個體育組織非法承認台灣蔣幫體育組織,已經在1 9日寫信給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游泳、田徑、籃球、舉重、射擊、摔跤、腳踏車聯合會及亞洲桌球聯合會,正式宣布 不承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斷絕同它的一切關係;並且退出上述的國際體育組織。

張聯華指出,國際奧委會在美帝國主義政策的忠實執行者布倫代奇的把持下,初則阻撓承認中國奧委會的合法地位, 繼則在阻撓不成的情況下,在承認中國奧委會以外,又以偷天換日的手法,沒有經過任何討論和決定,便把被六億中國人民所 唾棄的蔣介石集團的所謂“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列入國際奧委會承認的國家奧委會的名單中。其他八個國際體育組織包括原 先已經確認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合法地位的國際業餘游泳聯合會等,也在某些懷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的分子操縱下,不顧我 們的抗議,先後接受蔣幫為會員。這種做法是完全違背這些國際體育組織章程所規定的在一個國家中只承認一個協會的原則的 。國際國際奧委會主席布倫代奇等人的這一系列陰謀,無疑是美帝國主義所策劃的“兩個中國”陰謀的組成部分。布倫代奇等正是 在“體育與政治無關”的幌子下,在為美帝國主義的政治陰謀效勞。

張聯華說,人們早已看到,美國的對華政策,不論是不承認新中國,或是製造“兩個中國”,都已經徹底破產,以致 美國國務院最近不得不發表一個備忘錄來進行絕望的狡辯。但是國際奧委會卻甘願淪為美國這種破產的對華政策的工具。在這 種情況下,中國奧委會才作出不承認國際奧委會並同它斷絕一切關係的嚴正決定。

張聯華說,中國人民和中國運動員對於上述肆意破壞國際體育組織章程,陰謀製造“兩個中國”的行為感到無比的憤 慨。中國人民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 台灣。中國人民決不允許美帝國主義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得逞。

張聯華說,國際奧委會中國委員董守義已經在十九日寫信給國際奧委會主席布倫代奇,宣布拒絕同他合作,並且拒絕 同他所把持的國際奧委會發生任何聯繫。董守義在這封信中指出,事實表明布倫代奇是一個蓄意為美帝製造“兩個中國”的政 治陰謀效勞的忠實走卒,像他這樣沾污奧林匹克精神,破壞奧林匹克憲章的人已經沒有任何資格擔任國際奧委會的主席。

張聯華最後說,國際奧委會和上述這些國際體育組織中有不少先生是公正的,我們一向願意同他們合作,並己盡了我 們最大的努力。他表示,中國奧委會雖然不承認國際奧委會並且退出這幾個國際體育組織,但是中國體育工作者和運動員仍然 願意加強同國際體育界的朋友們的友好接觸。只有當國際奧委會和這些國際體育組織改正錯誤,撤銷承認蔣幫“中華全國體育 協進會”,我們才能重新考慮同它們的合作問題。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