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8月19日

蘇聯“八.一九”事件

1991年8月19日

1991年8月19日蘇聯“八.一九”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8.19事件中,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在俄羅斯政府大廈舉行記者招待會,宣讀了《告俄羅斯公民書》,宣布緊急狀態委員會是“非法的”,要求立即召開蘇聯非常人代會,並呼籲“俄羅斯公民對叛亂分子給予應有的回擊”

1991年8月19日,蘇聯副總統亞納耶夫發布命令宣布,戈巴契夫由於健康原因已不能履行總統職務,自即日 起由他本人代行總統職務。同時宣布成立國家緊急狀態委貝會,行使國家全部權力,在蘇聯部分地區實施為期6個月的緊急狀 態,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由亞納耶夫、總理帕夫洛夫、國防會議第1副主席巴克拉諾夫、國防部長亞佐夫、內務部長普戈、國 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克留奇科夫等8人組成。該委員會發布《告蘇聯人民書》,稱戈巴契夫倡導的改革政策已經走入死胡同, 國家處於極其危險的嚴重時刻。委員會連續發布兩道命令,要求各級政權和管理機關無條件地實施緊急狀態,並暫時只允許《 真理報》等9家報紙發行。

同日,蘇聯內閣舉行會議,表示支持緊急狀態委員會作出的決定。

俄羅斯聯邦總統葉爾欽拒不服從緊急狀態委員會的命令,號召舉行政治罷工,抗議亞納耶夫等人發起的行動。20日 ,莫斯科實行宵禁。21日,戈巴契夫宣布已完全控制了局勢,並恢復了一度中斷的與全國的聯繫,蘇聯國防部決定撤回部 署在實施緊急狀態地區的部隊。蘇聯內閣發表聲明,表示完全執行總統的指示。

22日,戈巴契夫從克里米亞返回莫斯科,立即撤銷了由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或個別成員頒布的一切決定;解除該 委員會所有成員的現任職務;任命了新的國防、內務部長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等。這次事變後,蘇聯局勢更加複雜化。俄羅 斯聯邦等乘機從聯盟中央手中接管了原屬中央的一系列政治、經濟、甚至軍事部門和權力。蘇聯一些地方出現反共浪潮。

8月24日,戈巴契夫宣布辭去蘇共總書記職務,建議蘇共中央自行解散,下令停止各政黨和政治運動在軍隊、內 務部等各級軍事機關和國家機關中的活動。他還頒布命令,組成以西拉耶夫為首的委員會治理國家經濟。

1991年8月19日蘇聯“八.一九”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在8.19事件中支持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的軍隊在葉爾欽的號召下,很快掉轉炮口反戈一擊

1991年8月19日蘇聯“八.一九”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8月21日,戈巴契夫從克里米亞的別墅回到莫斯科,但是國家內部的權力平衡已被打破,在幾天內,前加盟共和國紛紛宣布獨立,共產黨被迫解散。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