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62年>> 8月19日

帕斯卡,法國著名數學家、物理學家、近代機率論的奠基者。

1662年8月19日

1662年8月19日帕斯卡,法國著名數學家、物理學家、近代機率論的奠基者。_歷史上的今天

布萊士·帕斯卡Blaise Pascal 1623—1662),法國著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哲學家和散文家。

生平
  布萊士·帕斯卡於1623年6月19日出生在法國奧維涅省的克萊蒙費朗,在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三,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帕斯卡三歲時,母親不幸去世。父親艾基納是當地法庭的庭長,博學多才。八歲時,舉家遷往巴黎。
  帕斯卡沒有受過正規的學校教育。他4歲時母親病故,由受過高等教育、擔任政府官員的父親和兩個姐姐負責對他進行教育和培養。他父親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數學家,在其精心地教育下,帕斯卡很小時就精通歐幾里得幾何,他自己獨立地發現出歐幾里得的前32條定理,而且順序也完全正確。12歲獨自發現了“三角形的內角和等於180度”後,開始師從父親學習數學。1631年帕斯卡隨家移居巴黎。父親發現帕斯卡很有出息,在他16歲那年,滿心喜歡地帶他參加巴黎數學家和物理學家小組(法國巴黎科學院的前身)的學術活動,讓他開開眼界,17歲時帕斯卡寫成了數學水平很高的《圓錐截線論》一文,這是他研究德扎爾格關於綜合射影幾何的經典工作的結果。勒奈·笛卡兒堅決不相信16歲的孩子能夠寫出來這樣的書,帕斯卡反過來也不承認笛卡兒的解析幾何的價值。
  1641年帕斯卡又隨家移居魯昂。1642年到1644年間幫助父親做稅務計算工作時,帕斯卡發明了加法器,這是世界上最早的計算器,現陳列於法國博物館中。
  1646年前帕斯卡一家都信奉天主教。由於他父親的一場病,使他同一種更加深奧的宗教信仰方式有所接觸,對他以後的生活影響很大。帕斯卡和數學家費馬通信,他們一起解決某一個上流社會的賭徒兼業餘哲學家送來的一個問題,他弄不清楚他賭擲三個骰子出現某種組合時為什麼老是輸錢。在他們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中,奠定了近代機率論的基礎。到1653年之間,帕斯卡集中精力進行關於真空和流體靜力學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1647年重返巴黎居住。他根據托里拆利的理論,進行了大量的實驗,1647年的實驗曾轟動整個巴黎,他自己說:他的實驗根本指導思想是,反對“自然厭惡真空”的傳統觀念。1647年到1648年,他發表了有關真空問題的論文。他關於真空問題的研究和著作,更加提高了他的聲望。1648年帕斯卡構想並進行了對同一地區不同高度大氣壓強測量的實驗,發現了隨著高度降低,大氣壓強增大的規律。在這幾年中,帕斯卡在實驗中不斷取得新發現,並且有多項重大發明,如發明了注射器、水壓機,改進了托里拆利的水銀氣壓計等。
  1649年到1651年,帕斯卡同他的合作者皮埃爾詳細測量同一地點的大氣壓變化情況,成為利用氣壓計進行天氣預報的先驅。1651年帕斯卡開始總吉他的實驗成果,到1654年寫成了《液體平衡及空氣重量的論文集》,1663年正式出版。此後帕斯卡轉入了神學研究,1655年他進入神學中心披特壘阿爾。他從懷疑論出發,認為感性和理性知識都不可靠,從而得出信仰高於一切的結論。
  帕斯卡從小就體質虛弱,又因過度勞累而使疾病纏身。然而正是他在病休的1651~1654年間,緊張地進行科學工作,寫成了關於液體平衡、帕斯卡計算器空氣的重量和密度及算術三角形等多篇論文,後一篇論文成為機率論的基礎。在 1655~1659年間還寫了許多宗教著作。晚年,有人建議他把關於旋輪線的研究結果發表出來,於是他又沉浸於科學興趣之中,但從1659年2月起,病情加重,使他不能正常工作,而安於虔誠的宗教生活。最後,在巨大的病痛中逝世。
  1662年8月19日帕斯卡逝世,終年39歲。後人為紀念帕斯卡的貢獻,用他的名字來命名壓強的單位,簡稱帕,符號是Pa。

貢獻
  帕斯卡的貢獻有:帕斯卡定理、帕斯卡三角形、帕斯卡定律。他同時是近代機率論的奠基人。帕斯卡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他在數學和物理學方面所做出的貢獻,在科學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帕斯卡的數學造詣很深。除對機率論等方面有卓越貢獻外,最突出的是著名的帕斯卡定理--他在《關於圓錐曲線的論文》中提出的。帕斯卡定理是射影幾何的一個重要定理,即“圓錐曲線內接六邊形其三對邊的交點共線”。
  在代數研究中,他發表過多篇關於算術級數及二項式係數的論文,發現了二項式展開式的係數規律,即“帕斯卡三角形”。(在中國稱 “楊輝三角形”),他與費馬共同建立了機率論和組合論的基礎,並得出了關於機率論問題的一系列解法。他研究了擺線問題,得出了不同曲線面積和重心的一般求法。他計算了三角函式和正切的積分,最早引入了橢圓積分。
  在哲學方面,他撰寫的哲學名著《思想錄》並建立了直覺主義原則,這對於後來一些哲學家,如讓·雅各·盧梭和亨利·伯格森等都有影響。
  帕斯卡還發明了加法器,計算機領域不會忘記帕斯卡的貢獻,1971年面世的PASCAL語言,也是為了紀念這位先驅,使帕斯卡的英名長留在電腦時代里。
  帕斯卡最主要的貢獻還是在物理學上,他發現帕斯卡定律,指封閉容器中的靜止流體的某一部分發生的壓強變化,將毫無損失地傳遞至流體的各個部分和容器壁壓強等於作用力除以作用面積。根據帕斯卡原理,在水力系統中的一個活塞上施加一定的壓強,必將在另一個活塞上產生相同的壓強增量。如果第二個活塞的面積是第一個活塞的面積的10倍,那么作用於第二個活塞上的力將增大為第一個活塞的10倍,而兩個活塞上的壓強仍然相等。水壓機就是帕斯卡原理的實例。它具有多種用途,如液壓制動等。
  帕斯卡在他撰寫的哲學名著《思想錄》里,帕斯卡留給世人一句名言:“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 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 思想錄是天才的邏輯思維以日常語言形式的傑出表現。一些日常的問題,當用邏輯的形式予以表述時,是那樣的深刻而又富有則哲理。 例如,他說:“使一個人從虛無中誕生,和使一個人從虛無中復活,哪一個更困難?”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