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8月31日

波蘭人在華沙起義

1944年8月31日

1944年8月31日,波蘭人民在蘇聯和波蘭流亡政府的支持鼓勵下,在華沙起義,反對德國統治。

當蘇軍向華沙進軍時,波蘭秘密部隊的首領便警告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說,蘇聯將是一個新的壓迫者。博爾·科莫羅夫斯基認為在盧布林組成的委員會是莫斯科的傀儡。這位將軍還希望這場抗擊納粹的運動應該由波蘭人而不是蘇聯來領導。波蘭流亡政府對此觀點表示贊同。

幾乎與此同時,由莫斯科和盧布林委員會聯合創辦的一家電台號召波蘭人民:“華沙的公民們,拿起武器;一百萬波蘭人要成為一百萬戰士。”於是,華沙人起來反抗了,可是竟無人援助他們。

史達林顯然對波蘭共產黨人與波蘭流亡政府並肩作戰感到憤怒。他拒絕幫助波蘭,也不做任何解釋。羅斯福總統也不提供援助,一方面是因為他不想與史達林關係破裂,一方面是因為如果他這樣做的話,蘇聯導會停止給大批的美國飛機提供燃料。

英勇的波蘭反抗者幾乎是孤立無援,彈盡糧絕,最終失敗。

 

8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