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8月31日

北京工人體育場建成

1959年8月31日

規模巨大、設備完善的北京工人體育場,於1959年8月31日在北京東郊建成。它是50年代北京著名的十大建築之一。
  北京工人體育場是我國最大的一座綜合性體育場,占地35公頃,建築面積8萬多平方米。它的中心運動場能容納8萬觀眾,這個數字在當時相當於北京各體育場(館)的看台容納觀眾人數的總和。北京工人體育場建成一個多月以後,1959年10月13日,第一屆全國運動會在這裡舉行。作為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歷史見證,它曾經承辦過許多國際國內的大型體育比賽。在第十一屆亞運會上,它作為主會場和足球決賽場,已被載入亞運史冊。
  為了適應第十一屆亞運會比賽的需要,從1986年起,政府對北京“工人體育場”進行了歷時3年的大規模改建。在正門北大門,一組意氣風發的運動員雕塑群像迎面矗立。廣場兩側建有國旗區,40根高達12米的旗桿圍成一個圓形。乳白色的體育場外牆採用現代化新型雕塑噴塗工藝裝飾,大塊茶色玻璃和鋁合金門窗點綴其間,莊重典雅。體育場中央是綠草覆蓋著的足球場。8條400米長的紅色塑膠跑道環繞一周。四面看台上是紅、綠、藍、黃、棕5色玻璃鋼座椅,色彩明麗奪目,看台上方覆蓋著大罩棚,其中東西罩棚挑梁懸空向內延伸至18米,上面安裝了352個高壓鑄鋁金屬鹵化物燈,夜晚比賽時燈光全部開啟,場內亮如白晝。場內音響設備均勻地懸掛在罩棚下,聲音清晰、柔和、悅耳。主席台用平山紅大理石裝飾,兩側有50間觀察室,室內裝有現代化通訊設備,記者可以從這裡向世界各地傳遞比賽信息。在體育場南端的看台上,有亞洲最大的電子顯示裝置,它的長度為44米,高度是11米。彩色大螢幕的顯示面積是98平方米,能從不同角度,顯示運動場上的角逐情景,為觀眾選擇最佳畫面和特寫鏡頭。改建後的北京工人體育場,成為我國具有國際水準的體育比賽場地。

8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