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9年>> 9月1日

卡扎菲發動政變 嶄新的利比亞共和國誕生

1969年9月1日

1969年9月1日,以卡扎菲為首的“自由軍官組織”發動政變,突然占領了利比亞電台,發布了震驚世界的訊息:腐朽的伊德里斯王朝壽終正寢,嶄新的利比亞共和國誕生了。取得統治後,他的正式官方頭銜是利比亞“革命領導人”。其他稱謂他一概加以拒絕,對總統一職更是嗤之以鼻。一次卡扎菲舉行記者招待會,他在主席台甫一坐定,一位埃及記者首先提問,稱他為總統。卡扎菲立即打斷他的話說:“我不是總統。如果我是總統,我就不得不面對四年一次的選舉……”他還解釋說:“在利比亞,沒有剝削,人民當家作主,管理國家的是利比亞人民。” 1977年3月,卡扎菲發表了《人民權力宣言》,宣布利比亞進入“人民直接掌握政權的民眾時代”,取消各級政府,代之以“人民大會”和“人民委員會”。兩年後,卡扎菲本人辭去一切行政職務,改稱“九·一”革命領導人。多年來,利比亞政治一直以卡扎菲提出的既非資本主義又非社會主義的“世界第三理論”以及陸續發表的三冊“綠皮書”為理論基礎,認為世界上的各種政治體制,君主制、議會制和政黨制都是騙人的,只有人民自己成為統治者才能實現真正的民主。為此,他創立了一套具有利比亞特色的政權和民主制度,國家元首叫“革命領導人”,政府稱為“總人民委員會”,議會稱為“總人民大會”,政府首腦和議會議長都是“秘書”。因此,在利比亞,沒有總統、總理、議長等頭銜。儘管現在一些報導仍然把的黎波里稱為利比亞的“首都”,但是利比亞人卻有10多年不這樣稱呼了。1986年利比亞改國名為大阿拉伯利比亞人民社會主義民眾國,隨之便宣布取消首都,近年來利比亞的大部分政權機構都遷往坐落在的黎波里以東400餘公里處的錫爾特市,所以現在可能連利比亞人自己都弄不清楚國家政權所在地到底是在哪裡了。
卡扎菲上任後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大刀闊斧地整頓國內的生活風尚。他趕走了英國和美國駐軍,關閉了義大利人開的舞廳和賭場。或許是因出身遊牧民族的緣故,他主張部族社會的自然公平,沒有等級。他提倡勤儉節約,喜歡住在帳篷里,而不願生活在豪華的宅邸,喜歡騎駱駝,而不喜歡豪華轎車。如果遇到傷風敗俗或不講職業道德的事,他會馬上嚴厲處置,絕不姑息。他嚴於律己,不喝含酒精的飲料,不抽菸,對賭博不感興趣,對聲色犬馬等種種能夠帶來感官舒適的東西一概不屑一顧,生活方式幾近僧侶。另外,執政初期,他下令沒收了幾乎所有外國財產,將利比亞的外國銀行國有化,大幅度提高外國石油公司的稅率。這些帶有強烈民族色彩的行動得到了人民的擁護。
卡扎菲還喜歡“微服私訪”,有時穿上阿拉伯長袍,喬裝一番,到城裡溜達,察看他的人民行為是否端正。所到之處,與老百姓同吃同住。
有一次,卡扎菲和一個保鏢打扮成貧苦人的樣子,急匆匆地趕到醫院。保鏢對醫生說:“我父親病危,求您救救他。”醫生當時正準備下班,不耐煩地問:“你父親在哪兒?”保鏢著急地回答:“在我家裡,他沒法來這裡。”“那就給他開兩包阿司匹林吧!”醫生開完藥方提包就要回家。這時,站在保鏢身邊的卡扎菲忍無可忍地說,“醫生,我要你因這樣對待一個垂危病人後悔一輩子,你必須離開利比亞。”利比亞警察當晚便把那個倒霉的醫生驅逐出境。
卡扎菲取得政權時還是位不很知名的年輕軍官,他愛上了的黎波里一位富商的女兒——海里婭·恩努里。出身於卡達法特—達姆部落的好動但又善於思考的卡扎菲很快就娶了這位漂亮的土耳其後裔婦女為妻。婚後他們生了一個兒子,取名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今年29歲,是一個靦腆和幾乎不被人注意的年輕人。他喜歡足球和器械運動,目前他領導著利比亞奧委會、一個足球俱樂部和利比亞汽車和旅遊俱樂部。 1972年初,卡扎菲因胃潰瘍住進的黎波里醫院治療。在住院期間,他認識了一位護士——薩菲亞。薩菲亞圓圓的臉龐、白淨的皮膚和爽朗的笑聲很快就迷住了卡扎菲。兩個情人沒多久就舉行了婚禮。卡扎菲的這個第二位夫人出身於東部勢力最強大的布拉阿薩部族,這個部族以前曾是前國王伊德里斯的同盟軍。由於這次新的結合,卡扎菲——這位利比亞的新強人才得到了前王國的一支重要力量的效忠。後來,他們兩夫婦有了五個孩子:三個男孩和兩個女孩(其中一個女孩就是被炸死的哈娜)。
卡扎菲和薩菲亞生的第一個兒子名叫賽義夫·伊斯蘭(在阿拉伯語裡是伊斯蘭之劍的意思),今年26歲。他學的是建築(人們都稱他為工程師)。他父親曾試圖把他拉入政界,派他去執行過一些使命。比如說讓他帶著自己的私人信件去見過一些阿拉伯國家的元首如阿聯總統和突尼西亞總統等。儘管有他父親的鼓勵,賽義夫·伊斯蘭卻沒有培養起對政治的興趣。相反,他卻在經濟和商業方面表現出了某些天賦。在他一位表兄弟的幫助下,他漸漸地成了所有企圖來利比亞紮根的外國企業的一位不可逾越的中介人。此外,他還同埃及總統的長子——一位同他一樣也對金錢感興趣的年輕人——保持著親密的商業上的關係。賽義夫·伊斯蘭很注意修飾自己溫和的穆斯林的形象。他喜歡體育,喜歡戶外活動。目前他領導著利比亞反毒品協會,並主持一份名叫《漢尼拔》的季刊。
卡扎菲同薩菲亞生的第二個兒子名叫埃薩阿迪。他是科班工程師出身,現在是軍隊里的少校級軍官。大多數利比亞人都認為他是卡扎菲選定的接班人。他愛好足球,領導著“阿勒利”足球俱樂部。1996年7月,在他的“阿勒利”俱樂部同他的哥哥穆罕默德領導的俱樂部(這兩個俱樂部一直是競爭對手)之間的一場比賽中,埃薩阿迪的保鏢向那些呼喊反對埃薩阿迪的口號的喧鬧的觀眾開了槍。在一向沒有流氓滋事現象和在體育場上觀眾都很安靜聽話的利比亞,這種口號被認為是對革命領袖權威的一種冒犯,是一種詆毀他兒子的人格的行為。然而,在觀眾中一些帶槍的人也進行了還擊。於是引起了極大的混亂。雙方的交火導致了好些人死亡,也造成了很大的財產損失。隨後,由此引發的首都街頭上的騷亂遭到了當局嚴厲的鎮壓。埃薩阿迪在阿拉伯世界中有很多朋友,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便是其中一個。在約旦安曼舉辦泛阿拉伯運動會時,這位約旦國王授予了埃薩阿迪約旦王國軍隊高級軍官軍銜。如果說現在約旦航空公司是阿拉伯世界唯一一家有航班飛往的黎波里的航空公司的話,那么這種“特殊地位”也是埃薩阿迪同約旦國王兩人之間的友誼帶來的。
卡扎菲和薩菲亞的三兒子、職業醫生穆塔西姆·比拉也選擇了軍事生涯。1998年9月30日在的黎波里裝甲兵和步兵學校舉行盛大慶祝活動時,穆塔西姆·比拉被授予中尉軍銜。穆塔西姆·比拉畢業於的黎波里法塔赫醫學院,後來又在埃及軍事學院受過訓。他顯然是幾個兄弟中最穩重的人。利比亞人都很喜歡他,希望他變得更加開朗些。他喜歡獨處,善於思考,繼承了他父親的那種嚴謹和艱苦樸素的特點。現在,卡扎菲親自關注他的軍事訓練,他是否在準備讓他接手利比亞軍隊中的某個具體的職務呢?這還有待觀察。
卡扎菲的女兒艾莎22歲,是一位細高漂亮的褐色頭髮的姑娘,她有大學法學碩士文憑,很受本國年輕人的喜愛。生活在她的令人敬畏的父親的陰影下的艾莎幾乎有些神秘色彩,在利比亞青年當中,她就是理想女性的化身。她長得漂亮,像所有守規矩的穆斯林婦女一樣,靦腆、持重,但她也知道怎樣做一個活潑和現代的女性。她行為有些放任,但不過分,也不愛出風頭,她經常上國外旅遊,特別喜歡去巴黎、羅馬和維也納等地買東西,並經常接觸那些阿拉伯社會上層人物。她愛好旅遊,希望加速自己國家的建設來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作為卡扎菲上校的女兒(她父母抱養的她的姐姐哈娜在1986年美國轟炸的黎波里附近的阿齊濟耶兵營時被炸死了),艾莎是難以讓人接近的。雖然她有時也單獨地或者是同幾個要好的夥伴外出,但保鏢總是不離其左右。她漂亮的身影使不少男人心動,但的黎波里可不是摩納哥,還沒有聽說過有某個男人追求她的故事。艾莎很愛她的父親,父親的特殊權勢和能力使她很著迷。人們還說她同母親也很親近。
卡扎菲的妻子薩菲亞,50多歲,很有個性,像大部分阿拉伯婦女一樣,不愛公開拋頭露面。然而,在慶祝法塔赫革命30周年紀念會上和非統組織首腦會議上,她卻同她丈夫一起露面了。她到機場去迎接了非洲國家元首的夫人,從而第一次行使了利比亞第一夫人的職責。與比她年長的布爾吉巴夫人、薩達特夫人以及比她年輕的阿拉法特夫人相反,薩菲亞·卡扎菲一向不參與政治,並為她的家庭私生活嚴格保密。作為一個家庭主婦,她有機會時也會去巴黎或羅馬走一走,她同卡扎菲已一起生活了26年,給他生了三男一女。他們兩人相識的故事大概可以寫一部愛情連續小說了。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