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9月1日

德國進攻波蘭 “二戰”全面爆發

1939年9月1日

\
波蘭用落後的騎兵對抗德國坦克

 

1939年9月1日凌晨,德國突然出動58個師,2800輛坦克,2000架飛機和6000門大炮,向波蘭發起“閃電式進攻”。9月3日,英法被迫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法西斯德國對波蘭的侵略戰爭,是希特勒稱霸世界的戰爭總計畫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波蘭位於歐洲東部,東接蘇聯,西臨德國,南界捷克斯洛伐克,北瀕波羅的海,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波蘭是當時英法在歐洲諸盟國中軍事上最強大的一個國家。德國如果占領波蘭,不僅能獲得大量的軍事經濟資源,而且還能大大改善自己的戰略地位;既可以消除進攻英法的後顧之憂,還可以建立襲擊蘇聯的基地。因此,德國在吞併奧地利和捷克後,下一步侵略的目標就定在波蘭。
從1938年10月起,德國向波蘭接二連三地提出領土要求,要波蘭交出“波蘭走廊”和但澤,並將在“波蘭走廊”建築公路、鐵路的權利也轉讓給德國。這些要求遭到波蘭政府的嚴辭拒絕,於是德國決定用武力迫使波蘭就範。德軍侵波戰爭的計畫代號為“白色方案”,其戰略企圖是:利用快速兵團和優勢航空兵,實施突然襲擊,一舉滅亡波蘭。波蘭戰役,是法西斯德國“閃電戰”在戰爭中的首次套用。
1939年8月31日晚,一支身穿波蘭軍裝的德國黨衛軍,冒充波軍,襲擊了德國邊境的格萊維茨電台,在廣播裡用波蘭語辱罵德國,並丟下幾具身穿波蘭軍服、實際上是德國囚犯的屍體。接著,全德各電台都廣播了“德國遭到了波蘭突然襲擊”的訊息。9月1日拂曉,德國便大舉入侵波蘭。
波蘭與英法兩國曾訂有盟約,德波戰爭爆發後,9月3日,英法政府對德宣戰,並表示要履行保護波蘭獨立的諾言。但實際上英法政府宣而不戰,沒有認真援助波蘭。波蘭當局對德軍的突然襲擊缺乏準備,倉促應戰,結果在德軍的進攻下防線迅速瓦解。波蘭政府於9月16日逃往國外。
儘管波蘭政府臨陣脫逃,但波蘭人民還是與波蘭軍隊一起,跟德軍展開殊死戰鬥。在華沙保衛戰中,華沙軍民堅持了二十多天的激戰,最後彈盡糧絕,華沙陷落。波蘭政府把本國的安全寄托在英法身上,沒有認真做好反侵略的準備,結果在危急時刻被英法出賣,成為帝國主義大國爭霸的犧牲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9月2日結束,歷時6年,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

 \ 

被轟炸後的波蘭

\

1939年的波蘭軍隊

\

德軍入侵波蘭,連連獲勝。

\

戰爭爆發,希特勒在作演說。

\

德國入侵後波蘭平民家的窗戶上德兵的烙印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