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9月1日

瀋大高速公路全線正式通

1990年9月1日

1990年9月1日瀋大高速公路全線正式通_歷史上的今天

/upload/71/e8/0901018(1).jpg

瀋大高速公路

瀋陽至大連高速公路1990年9月1日全線正式通車。交通部部長錢永昌在隆重的通車典禮儀式上提出:要在全國推廣沈大公路的建設經驗,推動全國的公路建設,更好地為改革開放和四化建設服務。

通車典禮是在沈大公路321處的跨海大橋上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秦基偉和國務委員鄒家華為沈大公路剪了彩。前來參加典禮的日本、美國、西德、蘇聯等國的外賓有350多人。

交通部長錢永昌代表全國交通系統500萬職工對沈大路的建設成功表示祝賀,並高度評價了瀋大高速公路的建設經驗。錢永昌說,遼寧省成功地建設沈大公路,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高速公路的路子。錢永昌部長稱沈大公路是我國公路建設史上的里程碑。

被譽為“神州第一路”的瀋大高速公路,8月20日開始全線試通車。它的建設成功表明:中國有能力建設一流的高速公路,中國的公路建設已跨入高速公路時代。

沈(陽)大(連)高速公路始建於1984年6月,是我國大陸興建最早的一條高速公路,也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我國領土上目前最長的高速公路。它全長375公里,路基寬26米,分上下行4車道,中間有3米分隔帶,全線封閉為汽車專用公路,設計時速為100-120公里,日通過能力為5萬輛次。從1988年10月實現區段通車以來,許多國內外專家認為,這條路同國外的高速公路相比毫不遜色。

“遼寧變小了”,這是沈大公路修通後許多遼寧人的共同感覺。氣若長虹的沈大公路縱貫遼東半島,連線著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大連5個大中城市、3大港口和2個國際機場。“高速”大大縮短了它們之間的時間距離,遼東城市群因而聯結成一座龐大的“遼東半島城”。瀋陽、遼陽、鞍山這些內陸城市,由於與海邊的距離“縮短”了,如今已與港口城市相差無己。瀋陽過去到最近的海港--營口鮁魚圈港,乘汽車需要6個多小時,而現在只需3個小時左右,以至今年盛夏幾乎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瀋陽人到鮁魚圈浴場洗海澡。

修建沈大公路,總計投資22億元,其中80%是遼寧自籌的。儘管這條路耗資巨大,但是它所創造的社會效益卻是不可估量的,每年僅省油、省時、減少車輛磨損等可以計算的經濟效益就達4億元,更為重要的是它為遼東半島及整個東北築起了一條振興經濟和對外開放的黃金通道。國務委員鄒家華稱沈大路是“志氣之路,騰飛之路”,的確名副其實!

 

/upload/7e/6d/0901016(1).gif

瀋大高速公路燈塔立交

 

/upload/bc/89/0901017(1).gif

瀋大高速公路--州里堡服務區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