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9月2日

鄧小平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採訪 談中蘇、中美關係

1986年9月2日

/upload/11/dd/090202(1).jpg1986年9月2日鄧小平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採訪  談中蘇、中美關係_歷史上的今天

曾採訪多位高層的名嘴華萊士

1986年9月2日,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鄧小平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六十分鐘”節目記者華萊士電視採訪時,談了中蘇關係、中美關係、中國統一和國內情況。
  關於中蘇關係,鄧小平說,戈巴契夫在海參崴的講話有點新東西,但步子邁得並不大。蘇聯內部對中國政策究竟怎么樣,我們還要觀察。中蘇實際上處於熱點和對峙,不過,方式是通過越南軍隊同中國對峙。如果蘇聯能夠幫助越南從高棉撤軍,我願意跟戈巴契夫見面。我相信這樣的見面對改善中蘇關係、實現中蘇國家關係正常化很有意義。
  關於中美關係,鄧小平說,中美關係也有個障礙,就是台灣問題。希望里根總統執政期間能夠使中美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其中就包括美國在中國統一問題上能有所作為。
  關於中國統一問題,鄧小平說,凡是炎黃子孫都希望中國統一,我們採取“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統一問題,對台灣人民沒有損失。
  關於國內情況,鄧小平說,社會主義原則,第一是發展生產;第二是共同致富。中國現在的政策不致於導致兩極分化,中國現在的政策是不會改變的,人民認為現行政策是正確的,誰要改變現行政策,誰就要被打倒。

1986年9月2日鄧小平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採訪  談中蘇、中美關係_歷史上的今天/upload/d1/2c/090203(1).jpg

華萊士採訪鄧小平

9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