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9月2日

馬來西亞副總理安瓦爾被撤職

1998年9月2日

/upload/6f/c6/090218(1).jpg

9月2日馬來西亞政府宣布解除副總理兼財政部長
安瓦爾的職務,引發了一場持續數月的政治動盪

東南亞經濟危機1997年就影響到了馬來西亞。在經濟危機面前,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與前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安瓦爾的矛盾逐漸顯現出來。馬哈蒂爾主張繼續實施擴張性經濟政策,而安瓦爾卻希望政府削減開支,停止搞大規模基建工程。馬來西亞繼續著馬哈蒂爾的“既定方針”,畢竟他是在位達17年的總理,安瓦爾不過是他一手提攜的“接班人”罷了。1998年6月底,新的吉隆坡國際機場啟用,馬來西亞又多了一項亞洲第一。7月,政府宣布要在各州建一座20萬林吉特、具有馬來西亞風格的豪華廁所,好在外國人眼裡樹立“豪華”形象。然而,馬哈蒂爾的經濟政策未能奏效。七八月間,馬來西亞宣布對外匯買施管制。兩人的矛盾這時已經完全暴露。

馬哈蒂爾開始行動了。9月2日,政府宣布革除安瓦爾的職務,次日,執政黨巫統宣布撤消他的第一副主席職務並將他開除出黨。9月20日,安瓦爾參與支持者的集會後被捕。9月底,他被控犯有10項罪行。10月24日,反政府示威者與警察發生大規模衝突,造成10多人受傷、200多人被捕。11月2日,安瓦爾再次受審,被控犯有4項貪污罪,一項濫用職權罪,3項非自然性行為罪。11月7日,安瓦爾的支持者示威遊行,要求“馬哈蒂爾下台”。

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權組織對此案表示關注。11月中旬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在吉隆坡召開期間,又有多起反政府示威遊行,要求馬哈蒂爾下台的呼聲更高。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不顧馬來西亞政府反對,會見了安瓦爾的妻子。雖然馬哈蒂爾表示不會辭職,但是世事難料,就像當初馬哈蒂爾與安瓦爾形同父子,誰又能想到他們會反目為仇呢?

9月2日發生的事情: